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2年“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公示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按照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部署,经自治区税务局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研究并经局党委审定,拟成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扎实推进“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该中心成立后将集税费争议调解、政策咨询辅导、诉求收集反馈、执法风险防范、权利救济保障等功能于一体,推动涉税争议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行政复议诉讼之前,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推进计划如下:
  一、启动阶段(2022年5月底前)
  印发《建设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具体试点单位。明确“咨询调解中心”组成人员,细化咨询调解范围、程序、时限等内容,指导试点单位做好“咨询调解中心”挂牌运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实施阶段(2022年6月至10月)
  有的放矢确保成效。坚持目标导向、任务导向、问题导向,有序有效运转,确保完成试点任务,取得工作实效。
  明确咨询调解范围。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税争议。涉税争议可申请咨询调解。
  规范咨询调解程序。统一接收、承办、分派纳税人或税务机关内设机构提出的咨询调解事项,并登记咨询调解台账,加强涉税争议事项管理。
  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及时分析总结咨询调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优化咨询调解相关制度,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提高试点工作质量。对发现的税收执法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总结阶段(2022年11月底前)
  试点单位汇总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工作举措,分析涉税争议,总结工作成果,找出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提出工作建议,形成试点工作总结。
  特此公示。
                                                           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
                                                               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10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