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新疆税务:抗震救灾中那抹暖心税务蓝

  成立税费服务保障团队,引导办理人线上完成业务办理;设立抗震救灾“绿色通道”、设立远程帮办窗口提供个性化服务……自乌什县发生地震以来,各界力量投入抗震救灾一线。其中,一抹税务蓝做到“有回应、速办结”,用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温暖着企业和群众。
  1月23日凌晨乌什县7.1级地震发生后,随着强烈的震感结束,乌什县税企服务群收到一条消息:“明天办税大厅还开吗?我想尽快办理完业务回老家!”乌什众恒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会计解伟莉焦急地问道。
  2分钟后,看到消息的乌什县税务局税务管家黄红方打电话过去:“解会计,明早我帮您远程办理。您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安心回家过年吧。”
  23日上午10时,尽管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关闭,但这家企业的发票业务仍得到顺利办结。
  地震发生后,新疆税务局要求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坚决做好税费服务工作,积极服务地方抗震救灾大局。考虑到临近春节,许多纳税人缴费人都要赶回老家过年,当日,乌什县税务局在北京路办公区紧急成立临时办税点,增派业务骨干,维持税费服务工作秩序。税务管家团队克服余震危险,按照“当日办理、随时跟进”的原则,当天在办公点远程办理业务24笔。
  1月24日,由8名税务局业务骨干组成的“党员先锋队”,主动联系辖区内超市、供热、电力等与保障民生息息相关的经营主体,逐户询问涉税需求,优先为这类企业办理相关业务。
  “您好,我下午3点多在电子税务局申请了一笔退税,请问今天能到账吗?”乌什县恒创商贸中心法定代表人严伟瑜在电话里问道。得知这笔退税将缓解企业资金周转问题时,乌什县税务局立即受理了这笔退税业务,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顺利在当天下午16时将3.7万元的税款退还到纳税人账户。
  据介绍,地震发生后,乌什县税务局成立税费服务保障团队,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税;通过设立抗震救灾“绿色通道”和设立远程帮办窗口提供个性化服务57笔,通过开展预约办税、上门服务、视频连线等方式辅导纳税人缴费人143户。尤其是针对辖区企业向政府捐赠抗震救灾物资的情况,税务部门通过电话、征纳互动、电子税务局、税企微信群等方式,辅导37户企业及时享受到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等政策。
  在克州阿合奇县,该县税务局综合业务办公楼受损严重无法正常工作,但税费服务始终没有“断档”。该局在体育馆紧急搭建临时办税场所,3个综合办税窗口和自助办税计算机、流动办税服务车“齐上阵”,及时恢复了正常的税费业务办理工作。
  “本来我还担心业务办理会受影响,可能延误工程款结算,耽误年前农民工工资的发放,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正常办理业务。”宜昌建凯劳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魏金丽感慨道。她在税企微信群中收到税务人员的通知后,赶来临时办税点办理了外埠纳税人报验登记、申报缴税等业务。
  “地震发生后,企业近100名员工需要安置,物资采购花费了不少钱,又临近月底还有税款需要缴纳。在这个艰难的时刻,税务部门和我们守望相助。”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同华说。
  阿合奇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对企业是否符合缓缴税款条件进行研判,协调各部门对企业提交资料和实际情况进行审核,保证企业能及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为最大限度降低地震灾情对税费服务工作的影响,阿合奇县税务局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征纳互动平台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道,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采取线上模式办理各项涉税业务。
  截至目前,阿合奇县税务局共办理税费业务127笔,线上线下走访重点受灾企业52户,建立“一户一档”专项台账,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诉求21件,并进行及时反馈和解决。
  阿合奇县税务局还积极融入全县抗震救灾大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由17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在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搭建临时安置点、搬运救灾物资、排查受灾情况、安抚群众情绪,扎实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
  “吃饱了才有力气。”阿合奇县税务局干部吴天保一边给安置点的群众递上饭菜,一边鼓励大家说道。
  暖心服务解难题,抗震救灾显担当。一抹抹“税务蓝”活跃在灾区一线,尽最大努力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