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新疆税务:构建特色跨境税费服务体系 赋能“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汉唐风”。穿越千年,清脆摇曳的驼铃声响彻古道,见证了古丝路的繁华。历史岁月交替,疾驰的现代班列跨越山河、横渡沙海、联通陆海,奏响了新时代驼铃声声。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开创了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新疆从西部边陲走向“通江达海”,展现着强大的韧性与澎湃活力。新疆税务局找准定位、主动融入,抓住税务总局建设“税路通”服务矩阵的契机,立足新疆区情税情,倾力打造“税路通·新丝路”跨境税费服务品牌,力争在服务新疆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上再迈新台阶。
  深挖内涵,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国家税务总局在全面梳理中国国际税收服务改革十年成果的“大写意”上,再提升再创新,打造了内容丰富的“税路通”服务品牌,与各地税务机关特色国际税收服务平台组成贯通上下、覆盖全国的税务服务矩阵,共同描绘国际税收服务“工笔画”。
  “按照税务总局‘税路通’品牌服务理念,新疆税务局积极探索建立‘税路通·新丝路’服务子品牌。”新疆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袁友林说,“新丝路”主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旨在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跨境税费服务体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举措为跨境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的税费服务产品。
  袁友林介绍了“税路通·新丝路”品牌由来和内容。“从字面上看‘新’既指新时代新疆,也寓意创新发展,‘新丝路’既有服务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含义,也寓意新疆税务通过不断创新举措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袁友林说。
  据悉,目前,新疆税务局已进一步完善“税路通·新丝路”服务品牌建设工作机制,制定了品牌建设具体工作方案,“税路通·新丝路”服务品牌已全面推行,并取得了一些成效。
  创新举措,从“路相连”到“心相通”
  “投资税收指南帮了我大忙,我们在哈萨克斯坦投资项目涉及的税收问题都讲到了,预计能在哈萨克斯坦享受减免税701万元。”新疆贝斯特列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道。
  据悉,新疆税务局在强化跨境税费服务上持续发力,陆续翻译出版中亚五国和巴基斯坦税法中文版,定期更新中国居民赴周边国家投资税收指南,编制《中亚五国税收热点问题百问百答》,基本形成了周边国家税法中文译本体系,为“走出去”企业了解国外税收政策提供了坚实基础。
  面临新机遇,新疆当有新作为。新疆税务局还依托“税路通·新丝路”品牌,成立“1+3”专家服务团队,疏通跨境办税“痛点”“堵点”,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为跨境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个性化服务。
  “走出去”企业中粮糖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昌吉州税务部门发挥大数据集成优势,结合优惠政策享受情况,为企业“量体裁衣”,辅导该企业及时享受到境外所得税收抵免政策抵免税款3800余万元。
  袁友林介绍,为了增强跨部门协同服务合力,新疆税务局分别与商务、铁路、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商业银行等签订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整体优势,拓展税收共治格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此外,新疆税务局还在优化跨境税费服务体验上“精打细算”,提前锁定可能需要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的企业名单,大幅压缩办理时间,提升企业获得感和体验感。
  “从提交申请到下载证明,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操作,公司今年预计能在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享受减免税262万元。”霍尔果斯黄色石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卫彬表示。
  着眼未来,从“初探索”到“全周期”
  全周期服务是新疆税务局持续探索挖掘“税路通·新丝路”品牌增值的重要目标之一。
  袁友林表示,新疆税务局将持续优化“税路通·新丝路”服务品牌建设相关服务举措,针对“引进来”“走出去”跨境投资企业,通过建强各级专家服务团队、创新税收公共服务产品等方式,在投资前、投资中、投资后三个阶段根据税收服务的不同需求,建立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任务措施,畅通部门间沟通协调机制,把辅导延伸至跨境投资经营的全周期。
  “手牵手,肩并肩,只要我们团结,没有什么不可能。”一首以雅万高铁为主题的中印尼双语歌曲《向前行 把梦想实现》,唱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人民的心声,也承载着共建国家广大“走出去”“引进来”企业的期望和心声。
  “为了更好地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疆税务局将在持续提升服务上优化、创新。”新疆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买如普·买合木提表示,“我们将不断擦亮‘税路通·新丝路’服务品牌,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跨境税费服务体系,提升跨境税费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疆税务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