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银税互动”推动中小微企业信用变资产

  伊犁州税务系统积极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帮助县域小微企业“贷”来资金活水,激发小微企业发展动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2023年,伊犁州3207户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信用贷款28.11亿元,进一步激发企业生产经营活力。
  走进奎屯国宸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产业工人有序作业,经过下料、缝焊、压型、喷漆等步骤,一个个200L钢桶制成下线。
  “没想到纳税信用能变成实实在在的贷款,太惊喜了!”奎屯国宸机械有限公司经理白鹤说,“凭借公司良好的纳税信用等级,税务部门协助我们申请了信用贷款,银行无需抵押担保,利率也低,极大减轻了我们公司的经营负担。”
  白鹤介绍,当地税务部门在走访调研时,了解到公司面临资金周转的困难,通过“银税互动”牵线搭桥,助力企业将纳税信用有效转化为“真金白银”,成功贷款300万元。
  “这笔贷款为公司原材料采购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也拓宽了销售渠道,新到的订单让公司上下都充满干劲。”白鹤说。
  为保障“银税互动”高效、有序推进,伊犁州税务系统依托税收大数据梳理、识别、匹配出纳税信用ABCM级别的纳税人,“个性化”地精准推送相应的政策内容和优惠条件,为有需要的纳税人上门送政策、讲政策,手把手教纳税人用政策,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纳税信用不仅关乎企业的信誉度,还关系到企业能否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以及银行贷款额度。“我们公司由于规模小、抵押物有限,在银行申请贷款一直比较困难。”从事普通货物道路运输的新疆泽宇友联商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胡道斌说。2023年,由于未足额缴纳税款,公司纳税信用等级降为D级,在纠正纳税信用失信行为、履行税收法律责任后,达到了恢复纳税信用等级的标准,伊犁州税务部门主动联系该公司,跟踪辅导,加快信息审核流程,帮助纳税人恢复了纳税信用,重塑企业形象。
  “完成信用修复后,凭借B级的纳税信用等级,我们很快通过了中国银行贷款审核,审批到账20万元,帮助公司解决了融资难题。”胡道斌说。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近年来,伊犁州税务部门持续深化“银税互动”,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搭平台、增便利,通过“以信换贷”的方式,有效解决了银行对中小微企业“不愿”投、“不敢”贷的难题,同时健全激励惩戒措施,完善失信主体救济渠道,帮助纳税人“减负增信”,进一步扩大“银税互动”的使用率、受惠面,“靶向”助力中小微市场主体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紧紧围绕助力市场主体发展,进一步加大“银税互动”工作力度,深度挖掘合作潜能,在政策落实、税费服务、助企纾困上提质增效,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