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伊犁州:与代表委员“共话税收,共谋发展”

  春风送温情,税惠暖民心。两会代表是感受税收政策脉搏,推动税收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税费优惠政策如何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代表委员对营商环境的感受怎样?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积极组织走访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听代表委员谈“税事”、话“税感”,共议税收发展改革良策。
  乡村振兴气象新
  “这些天,我一直心潮澎湃。回到村里后就迫不及待想和大家分享我在两会上的感受和收获。”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伊犁州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克热格塔斯村村民木沙江•海拉特开展了全国两会精神宣讲。
  木沙江从小家庭贫困,生性好强的他,决心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为了掌握一门挣钱的手艺,20多岁出头的木沙江跟着村里的铁匠学习打铁,三四年后,技术学到了,他一副马掌一锤一锤敲,一把镰刀一下一下磨,匣子里的钱慢慢变厚。
  后来,村里经常搞技术培训,木沙江特别积极,每天围着老师讨教,很快学会了电焊、切割以及农机具维修技术。多种技能加身,木沙江的电焊铺活也越来越多,自己腰包鼓了,盖了房、买了车,他也不忘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我养了牛、种了地,还经营着一家电焊铺,每年纯收入25万多元。在涉农政策方面,税收优惠最大程度让利于农,支持力度非常大,我身边的个体户、小微企业经营状况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木沙江说。
  走访中,谈及对税务部门的直观感受,木沙江说:“除了政策的加持,服务也很暖心。税务部门打造的‘税银e站’很方便,我在乡镇的农村商业银行网点就可以就近办理涉税缴费业务。”
  了解到伊犁州税务系统为方便偏远地区农牧民办税缴费,已建立了96个办税缴费服务延伸点,帮助解决诉求5696笔,木沙江表示赞许,“政策越来越好,服务越来越优,只要勤劳肯干,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普法宣传润童心
  2月27日,全国政协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主任关芳芳对走访的税务干部说,要说变化,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可谓有目共睹。
  “资料齐全的图书阅览室,整洁的教室,铺设着塑胶跑道的操场……新疆乡镇中小学的教学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关芳芳称,回忆20多年前,难以想象乡镇办学条件能达到今日的标准。
  关芳芳所在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是中国唯一以锡伯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县。在观看完税务部门拍摄的青少年普法宣传片后,她表示,文化教育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不仅在物质需要的满足上,精神上的食粮支撑也很重要。随着税收普法步伐的渐行渐深,近几年,税务部门积极通过税校合作开展系列税收普法活动,邀请中小学生参观办税服务厅,现场体验办税过程、感受办税氛围,举办普法课堂讲解《税法教育读本》,组织学生参加普法文娱活动等,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心中广播“法治种子”,厚植“法治基因”,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税收普法效应。
  “希望税务部门能继续加大青少年普法的力度,让诚信纳税的种子播撒在一代代青少年心灵深处,在伴随孩子们成长中逐渐开花结果并传遍千家万户。”关芳芳说。
  税惠红利促发展
  税务部门的春风行动令我印象深刻。我常听财务人员聊起,办税服务越来越智能化了,智慧税务服务中心远程帮办、‘简事即办’专窗,让办税时间更短了,环境更优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尹胜表示。
  成立于2012年的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围绕粮食、林果、香料和文旅四大产业,已建成伊宁县、特克斯县等七大生产基地,年产值达50亿元。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三农’问题是我一直关注的事情。涉农税收优惠政策一波接一波,这让我们迈向农业现代化的步子更快更踏实。”尹胜说,“2023年,我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559万元。面对新疆自贸试验区的机遇,我们将用好政策优势,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科技、教育和文化交流,建立农产品物流体系、强化农旅结合,做绿色农业融合发展样板。”
  问及对优惠政策落实、税费服务优化、税收征管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尹胜说:“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市场对此非常关注。希望税务部门能继续出台更多惠及农业农村农户的税费优惠政策,推动涉农企业向数字化、产业化、品牌化转型,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
  凝聚共识筑同心,广谋良策创伟业。伊犁州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并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的有力行动,与纳税人缴费人一起,同赴现代化之约。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