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伊宁市税务局:把便民办税春风送到“家门口”

  国家税务总局伊宁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不断拓展便民服务地图,让税费服务“触角”充分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在咫尺距离间“圈”出便民办税幸福感。
  加快诉求响应,打造“就近办”税费“服务圈”
  “现在去银行也可以办理税务的业务,去一趟‘银税服务e站’就都搞定了!”伊犁众益劳务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岳星,利用公司良好的信用等级向银行申请了300万贷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伊宁市税务局以科技赋能创新服务体系,将办税缴费服务点延伸到伊犁农商银行营业网点,打造就近办税服务圈,推出“新开业户信息确认、纳税申报、代开发票、社保费申报缴纳”等5大类23条办税清单,组建“银税党员先锋队”,通过业务共办,服务直达的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手把手”的服务,促进“银税企”三方互联互动互融,让办税缴费更近、更优、更便捷。目前,19个“银税联合e站”已累计办理涉税事项152件、纳税人自助领取发票1200余份。
  探索“枫桥经验”,建立家门口矛盾“调解圈”
  为了更好地化解涉税争议,伊宁市税务局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税务领域的实践运用,推行“税务分局领导+法律顾问+社区法治干事+片区民警”嵌入式调解合作模式,在阿依墩社区打造了集“咨询辅导、争议受理、调处化解、督办回访”为一体的“家门口涉税矛盾争议调解圈”,现已成功调解案例13件。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经营着一家家电维修公司,为什么申报时说我不能享受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的税收政策?”伊宁市享康家电维修中心法人韩涛带着《拥军优属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汇编》,来到了阿依墩社区涉税调解中心。经过核实,原来韩涛是2005年退役的,但根据文件要求2011年11月后退役的士兵才可享受该政策。
  韩涛了解完情况正准备离开,调解中心的税务人员告知他符合享受《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的相关政策,在税务人员的耐心辅导下韩涛递交了退税申请。收到2.3万元退回税款时韩涛激动地说:“税务干部真的是太细心、太贴心了,他们不是简单地处理问题,而是尽心竭力地帮我尽享政策红利,有了这笔税款我们维修家电的一些设备就能换新了!”
  用好联学联建,把税宣春风吹进“商业圈”
  “平时店里忙得根本没时间学税收政策,还一直担心我们会错过一些可以享受的政策,这下好了,税务局把税收优惠政策宣传都送到店里来了,有什么问题现场就解决,真的是太贴心了!”伊犁葡萄树食品有限公司伊宁市万荣店店长马丽娜,对此次税费政策宣传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税宣进商圈,服务在身边。商圈是城市商业的重要载体,是激发城市活力的关键引擎。为真正实现税法宣传“走出去”,营商环境再优化,伊宁市税务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司法局等部门以“联学联建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春风促经济发展”主题活动为契机,前往伊宁市“五大”商圈,在联学联建中把税费政策送到群众身边。税务干部对不同类型的商户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服务套餐,逐户进行“滴灌式”精准辅导,现场带领商户们沉浸式体验模拟申报流程,搭建起“流动税费课堂”,实现税惠服务零距离。
  下一步,伊宁市税务局将积极推行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税费服务,不断推进税费服务便利化改革,通过“邻里式”服务,将便民办税的春风送到纳税人缴费人身边,打通税费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