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  >>  图片新闻

天山脚下的“学雷锋标兵”

  
最近,木哈代斯组织爱心捐赠活动,为霍城县水定镇小学贫困儿童捐赠衣物和学习文具。
  在新疆霍城县委宣传部近日主办的学雷锋活动中,人们又看到了木哈代斯·依比拉阿吉的身影,她胸前佩戴着醒目的“学雷锋”标牌,忙着给孩子们分发新棉衣和文具,满眼都透着对孩子们的关爱。
  木哈代斯是国家税务总局霍城县税务局退休干部,在职期间5次被县局评为“学雷锋标兵”。退休后,她继续践行雷锋精神,播撒爱心火种,21年公益之路,木哈代斯曾获评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爱心项目铜牌筹款人、暖意计划项目四颗星优秀筹款人、2023年“伊犁州最美家庭”等称号。
  木哈代斯出生在新疆伊宁市一个维吾尔族家庭,她回忆说,小时候广播里总宣传雷锋的事迹,一粒学习雷锋的种子悄悄在小木哈代斯的心中扎下了根。
  1973年,木哈代斯从新疆财贸学校毕业,来到霍城县税务局工作。30年的工作生涯,木哈代斯在完成税收工作的同时,热心助人,纳税人有困难都愿意找她帮忙。
  2003年,木哈代斯退休来到乌鲁木齐市生活。在这里,她结识了“爱心妈妈”团队发起人,并加入了志愿服务团队。木哈代斯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随团队成员来到一个残疾儿童家里,她看着志愿者们跑前跑后,帮助残疾儿童洗澡,教他写字画画,她内心瞬间被点亮了:帮助别人,照亮自己,这不就是自己从小向往的人生吗?
  从此,木哈代斯便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几年间,她几乎跑遍了乌鲁木齐每一个偏远的村落,一半以上的退休金都用在了助困助学上,毫无怨言。
  2009年,木哈代斯回到霍城县,加入当地民政局组织的“希望爱心妈妈协会”。当时,由于协会负责人普通话不是太好,木哈代斯凭借几年的志愿服务经验,很快在协会中开始协助负责管理日常事务。
  “能不能成立一个覆盖面更广的团队,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受益?”面对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木哈代斯开始做准备。
  机会很快出现,2018年,乌鲁木齐大街上出现了许多贴有“雷锋车队”标识的出租车,这让木哈代斯眼前一亮。一天,她搭上一辆出租车,辗转找到了车队负责人。就这样,木哈代斯结识了新疆雷锋车队队长尤佩纪,请教志愿服务团队的组织经验。之后,在雷锋车队的帮助下,木哈代斯成立以帮扶孤寡老人、残疾妇女儿童、家庭贫困群体为主的“霍城县雷锋志愿服务团队”,她心中的种子有了扎根的沃土,从此奋力生长。
  服务团队成立初期,人员很少、资金缺乏,“舍得嘴巴子,甩开腰杆子”,木哈代斯就自己跑,靠着一辆二手电动车,她走遍了霍城县的乡镇和村庄,部分山高沟深的地方还要徒步进入。
  2020年5月,一场山洪冲毁了距离霍城县60多公里的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卡赞奇村20余户人家的房屋。木哈代斯从新闻上看到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和爱心团队的伙伴们筹集了帐篷、馕饼和各类生活用品,装了满满5辆汽车,来到村里挨家挨户送物资。
  在木哈代斯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团队。如今,“霍城县雷锋志愿服务团队”已经发展到600余人,累计开展送爱心、送温暖活动200余次,募集善款50余万元,受益者5000余人次。
  这几年,木哈代斯的担子更重了,可她却一天比一天精神。木哈代斯常说,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天山脚下不断生根发芽。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