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四精”为墨 绘就税收征管改革新图景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是实现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理念和税务执法方式、手段的全方位变革。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紧紧围绕《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聚焦“四精”为着力点,不断适应征管改革方向,提高征管效率,优化服务流程,奋力把《意见》绘就的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力度+温度” 精确执法实现刚柔并济
  在执法过程中,伊犁州税务局坚持程序规范和柔性执法相结合,以说理式执法释放行政执法温度,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执法方式更严谨
  “整个检查的过程中,税务人员全都用执法记录仪录音录像,感觉现在税务人员执法相比以往,不仅更透明,也更规范更严谨了。”奎屯银雪棉业有限公司办税员徐鹏说。
  执法记录能够及时、全面、准确的记载税务人员到户执法情况和征纳双方言行情况,为执法过程提供“有像可查”“有音可寻”的资料。伊犁州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启用执法记录仪,是对税务人员和纳税人的双向监督,既能客观真实地记录执法场景,让税收执法更加规范、公平,又可以在遇到执法争议时,调取客观证据,分清责任,充分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首违不罚显温度
  “多亏了有‘首违不罚’的政策,给了我们纠正的机会。以后我们一定按时申报纳税。”2024年1月12日,伊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孙伟在收到《不予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并签订《首违不罚承诺书》后说。
  据了解,该公司财务人员因交接不畅导致城镇土地使用税未按期申报,税务人员经查询,发现纳税人的逾期申报是首次违法,情节轻微且在责令限期内改正,便对该企业做出不予处罚决定。
  “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实施以来,伊犁州税务局多渠道做好首违不罚事项的宣传告知,给予纳税人更多的“改错”时间,引导纳税人由“首违”到自觉“不违”转变,2023年至今共惠及纳税人6000余户次。
  “就近+智能” 精细服务更加温暖便捷
  纳税人缴费人感知到的“提速”,离不开税务部门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道路上的闯关探路。对标“优质高效智能”,伊犁州税务局在线上、线下、智能、个性等方面多维发力。紧扣纳税人缴费人的新期盼新特点,让办税缴费更加便捷。
  ——办税缴费更畅通
  为做好偏远地区农牧民办税缴费延伸服务工作,伊犁州税务局以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为切口,建立“乡镇(社区)办税缴费服务点”、税费服务直通车等办税缴费服务延伸点,解决12县31乡35镇办税缴费困难,目前已解决诉求5696笔。
  家住巩留县吉尔格朗乡的居民阿尔其丁•塔斯肯别克,对“蝶城税苑税费服务直通车”感到衷心的欢迎和赞赏:“以往售卖牛羊后,都要到县城办税服务厅开具发票,路程远、成本高,‘蝶城税苑税费服务直通车’开到家门口之后,税务人员用‘双语’教会我如何用‘新疆税务’APP代开发票,帮了我的大忙了。”
  ——智能服务更高效
  不动产交易服务事关百姓民生,伊犁州税务局聚焦房屋交易过程中纳税人税费不会算、政策不理解的困扰梗阻,创新推出“不动产交易税费计算”小程序。实现了所有形式住房交易税费线上计算,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政策查询、提示、解答以及资料准备等提醒服务功能。自小程序运行以来,单笔税费计算平均时间已降至1分40秒。
  “这个小程序里面有购置新房、交易二手房、住房继承等几个模块。我们只要按步骤一步步操作,需要缴纳的各类税款立马就清晰地罗列出来了,特别方便。”昭苏县第三社区居民丽惠在使用“个人不动产交易税费计算”小程序后表示。
  “风险+提醒” 精准监管维护公平正义
  伊犁州税务局深度盘活税收大数据,大力探索“以数治税”,持续完善“信用+风险”监管机制,提升税收监管效能,及时化解经济主体涉税风险,增强发展动能。
  ——风险分析模型促发展
  “自项目开工以来,税务部门给我们提供了许多专业化意见建议,从务工人员代开发票到申报表填写再到涉税风险点提醒,让我们提前规避了潜在的涉税风险,项目建设进展也非常顺利。”奎屯捷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邱晓巍说。
  伊犁州税务系统“项目管家”团队利用企业基础数据与经营信息,预设大数据风险分析模型,对辖区重点项目开展经营数据分析,依据发票类、申报类、税费政策咨询类业务,按照与税务机关沟通频率、税费业务办理频率进行归集,帮助企业查找潜在涉税风险点,给予友情提示,实现重点项目精细管理,助力项目建设健康发展。
  ——健康体检报告防风险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绿色田园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走出去”企业,主要从事农副产品收购、生产、加工和销售,销售范围面向中亚多国,财务负责人王莉霞收到企业税收健康体检报告后说:“税务部门归集分析了各类涉税数据,细致梳理了我们在发票开具、纳税申报方面的风险事项,这份税收健康体检报告提出的涉税建议很实在,是我们企业防风险促发展的好帮手。”
  依托税收大数据集成优势,伊犁州税务局通过对企业发票、申报、税款缴纳、风险问题、税收优惠政策享受等方面进行数据分析,梳理纳税人异常,为企业量身定制了税收健康体检报告,帮助企业掌握自身发展情况,及时高效解决企业涉税难题,促使企业风险防患于未然。
  “合作+共享” 精诚共治联动发展大局
  办税缴费的流程和方式在变化,税收征管的理念和模式也在与时俱进。伊犁州税务局在加强社会协同、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上加劲添力,精诚共治新生态日益显现。
  ——“银税互动”助发展
  “200万元的贷款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没想到诚信纳税也能让信用‘变现’。银税贷不需要担保质押,放款快,利息低。今后我们一定继续坚持诚信纳税,加倍珍惜企业的纳税信用。”伊犁宁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通过“银税互动”收到贷款后高兴地说。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近年来,伊犁州税务部门持续深化“银税互动”,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搭平台、增便利,通过“以信换贷”的方式,“靶向”助力中小微经济主体发展。2021年-2023年,全州0.34万户次企业通过“税银互动”获得银行贷款金额30.19亿元,助力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大力缓解企业的融资难题。
  ——矛盾调解解民忧
  “困扰多年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太感谢你们了!”严先生高兴地说。
  新疆伊犁州奎屯市的严先生因当时签订购房合同时姓名有误,购买了8年的房子一直没法办理房产证。在向奎屯市税务局涉税费咨询调解争议中心反映该情况后,奎屯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联合公职律师,积极和住建局、房产公司多方沟通协调,一周内帮助严先生拿到了购房发票,顺利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
  治理重心在基层,治理重点在服务。伊犁州税务局在推动成立12个“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的基础上,与当地社区联合共建社区普法基地,设立“涉税争议调解室”,组建由注册会计师、公职律师、业务骨干等人员组成的调解团队,团队成员日常在协助社区接受各类涉税业务咨询、处理涉税争议调解的过程中,针对社区人员和当地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开展定向税法宣传和政策辅导等工作。合计承办咨询类事项141件,争议调解类事项45件,调解率达100%,将税费争议有效化解在一线,推动政策效应合理显现。
  改革赋重任,无日不趋新。伊犁州税务局将坚持以改革创新破题,扎实推进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新体系,全面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多成绩,展现更大作为。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