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延伸服务末梢 办税缴费更近一点

  阿曼古丽,国家税务总局特克斯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作为新疆税务系统最年轻的少数民族女性“一把手”,靠着“拼命三娘”的韧劲,12年间,历经6个岗位锻炼,获得7项全疆税务系统练兵奖项,1月25日,她荣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我就是喜欢‘自找苦吃’。”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
  “多到艰苦边远的地方去锻炼自己,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次‘烫手山芋’,是去哪里‘自找苦吃’的最好答案。”在新疆税务系统“最美税务人”学习宣传活动中,阿曼古丽这样说道。
  在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少数民族比例达82%,牧民大多生活在大山里、草原上,如何把惠及民生的医保、社保待遇政策落到实处,让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她“自找苦吃”的事情之一。
  阿曼古丽和干部将马褡裢变成了宣传袋,深入偏远“冬窝子”送政策、送服务。山间道路崎岖,宽度不足三米的小道,两侧是幽深陡坡和峡谷,多变的天气时常伴随着各种突发状况,有时山顶有滚落的碎石,有时雨后泥泞导致马蹄打滑,甚至还会被卷起的风沙迷了眼睛。每当这样的时候,阿曼古丽都会冲在最前面,不停地叮嘱干部小心再小心。
  更难的是牧民们并不领情,在他们眼中,看不见的保障远不如养一只牛犊来得实惠。阿曼古丽也不气馁,毡房里,她一边用哈萨克语和牧民们唠家常,一边给他们讲社保、医保缴纳的好处,并拿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阿腾套村的牧民举例,给大伙儿算账:克孜尔汗•阿合木江2023年住院花费2.6万元,交了医保报销了1.7万余元。身边的例子让大伙儿切切实实感受到医疗保险的好处,一个传一个纷纷参了保。
  社保连着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阿曼古丽的故事只是伊犁州税务部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缩影。伊犁州下辖1147个乡村,偏远地区农牧民、老年人等群体仍有线下就近办税缴费的习惯和需求,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在充分调研后,以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为切口,建立“乡镇(社区)办税缴费服务点”“税银”服务站、税费服务直通车等96个办税缴费服务延伸点,开展“土味”乡音讲政策,确保社保宣传“村村响”,让纳税人缴费人实现就近办理税费事项。
  “逛个巴扎就顺便办了社保缴费,拿到电子缴费小票,心里就踏实了。”2月2日,家住新疆伊犁州伊宁县维吾尔玉其温乡玉其温村的村民马西莲,在家门口的伊宁县青年农场库鲁斯台社区办税缴费服务延伸点,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手机成功缴纳了2024年度社保费。
  不断升级的税务部门精细服务,落到纳税人缴费人这一端,就是可感可及的变化。
  “进一家门办了两家事,不仅办理了银行业务,还可以代开发票、领取发票、申报车购税。”伊犁苏氏包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洪山在伊犁农商银行的‘银税联合e站’办理完业务后说,“诚信纳税是企业的‘金名片’,这次办理的143万元的信用贷款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绿色转型增强了助力。”
  “银税互动”帮一把,企业发展快一程。为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为信用良好的企业解决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伊犁州税务局全力推广“银税互动”守信激励措施,2023年伊犁州以纳税信用为企业融资背书,通过“银税互动”合作机制为3207户企业发放信用贷款28.11亿元,持续为中小企业输血送氧。
  纳税人所需,税务人所向。
  “银行网点、乡镇社区数量多、覆盖面广,将税费业务结合当地实际嵌入这些地方,能更好的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就近办的办事需求。”伊犁州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办税缴费服务延伸点有效解决了6771户边远农牧区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税’的难题,所有工作人员都经过了3-5天的培训,极大便利了办税缴费业务的新手、老年人等群体。”
  遍及大街小巷的银行网点变身“税银e站”,企业聚集的社区搬来了智慧税务微网厅,越来越多的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即可办理高频涉税业务,家门口就能随时享受“免填单、无纸化、一站式”的智能办税服务……便民办税的“春风”,在年年升级中徐徐吹暖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心。
  营商环境永无止境,便民服务始终在路上。伊犁州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伊犁州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在政策落实、税费服务、助企纾困上提质增效,以便民办税春风吹暖伊犁营商沃土,更好服务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