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伊犁税务:“项目管家”为重大项目发展蓄势赋能

  重大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关键抓手之一。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聚焦域内重点项目涉税需求,建立全流程、精准化涉税服务工作机制,为重大项目发展蓄势赋能。
  “量体裁衣”涉税事项马上办
  中绿电奎屯市100万千瓦光伏项目是2023年新增的自治区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0.15亿元,光伏规划装机容量1000兆瓦,配套建设1座220千伏汇集站、3座110千伏升压站以及送出线路工程,预计能向国网提供142.7万兆瓦时的电能,为居民用电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本次承建的光伏项目整体建设面积30000亩,施工区域较广,涉及4块地,地块分散,均离市区较远。项目开工前,税务局工作人员就主动来到施工现场,为我们介绍了新办企业事项流程图,包括每一项涉税事项所需要的材料清单,基于这样的服务,各种涉税事项办理得非常顺畅。”北京京安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奎屯项目部办税人员陈雪静说。
  推动政策精准落地,企业不用来回跑、来回找。为助力辖区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伊犁州税务局“项目管家”团队运用税企QQ群、“奎小税”智能办税平台等方式,收集项目投资方在政策需求、辅导方式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整理分析后将重点项目建设企业关注的问题及近期出台的优惠政策进行汇编,通过走访调研、视频连线、税企座谈、云上直播等方式为企业精准推送业务办理指引、解读税费优惠政策。截至目前,伊犁州税务局“项目管家”团队已针对辖区1845户重点项目建设企业推送政策解答辅导4000余条,发放政策汇编手册1800余份,发放税收政策资料3600余份。
  “问计问需”税收优惠精准办
  “我们公司是小微企业,在对我们光伏项目所占耕地进行耕地占用税申报时未享受减半优惠政策,该怎么处理啊?”近日,奎屯市中绿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仲凯拨打网格员电话求助道。
  “您好,您在电子税务局填报《耕地占用税纳税申报表》时,表内有本期是否适用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征政策的选项,您需要选择是,即可享受六税两费减半政策。如果还是不行,我们这边会提供远程帮办或上门服务。”税务干部立即给出了回复。
  据了解,为解决跨区域经营企业人员流动性大、涉税业务衔接不顺畅的问题,伊犁州税务局建立“一企一策”重点项目台账,固定税企联络方式,靶向定位企业个性化税费服务需求,营造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
  “有问题可以随时拨打网格员电话,在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辅导下,我们顺利完成了更正申报。2023年,我公司已享受耕地占用税减半优惠33.07万元。”奎屯市中绿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仲凯说。
  此外,为解决重点项目纳税人办税距离远的问题,伊犁州税务局在优化“线上”办税缴费渠道的基础上,在辖区内商圈、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偏远乡镇建立“智税驿站”,构建“10分钟便民办税服务圈”,还将智税驿站与远程帮办中心直连,通过可视化平台直连税务工作人员,实现同屏互动、问办协同,集中解决不会办、办税慢等问题,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提升税费服务质效,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全程跟踪”风险事项提醒办
  奎屯捷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涉及工程项目较多,其各个项目财务人员的能力也参差不齐,存在部分工程项目确认收入不及时,申报表数据填写有误的风险。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程,伊犁州税务系统“项目管家”团队积极与奎屯捷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对接,通过获取建设工程项目合同及相关工程进度表、企业提供的收款情况等,对企业收入支出项目进行核实,提前预警潜在税费风险2次,分项目提出综合性意见建议7条。
  “自项目开工以来,税务部门给我们提供了许多专业化意见建议,从务工人员代开发票到申报表填写再到涉税风险点提醒,税务部门全流程积极回应我们的诉求,帮助我们解决困难。正是基于这样细致的服务,我们的各种涉税事项办理起来才能够顺畅,项目建设进展也非常顺利。”奎屯捷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邱晓巍说。
  据悉,伊犁州税务局利用企业基础数据与经营信息,预设大数据风险分析模型,对辖区重点项目开展经营数据分析,依据发票类、申报类、税费政策咨询类业务,按照与税务机关沟通频率、税费业务办理频率进行归集,帮助企业查找潜在涉税风险点,给予友情提示,实现重点项目精细管理,助力项目建设健康发展。
  重大项目是经济增长的“生命线”,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引擎”。伊犁州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以创新为引领,持续深度跟踪项目进度,靶向定位企业涉税需求,切实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实现对经济主体干扰最小化、服务效能最大化、纳税人获得感最强化,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