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伊犁州税务系统首家“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架起征纳互动“连心桥”

  1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税务局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税务领域的实践运用,正式挂牌成立伊犁州税务系统首个“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将司法行政工作与税务工作有机结合,架起征纳互动“连心桥”。

  调解中心目前配备了3名公职律师、1名税务师和5名法治骨干、2名法律顾问在内的11名法律服务专家团队,将充分发挥其在合法性审查、出具法律意见和应对复杂案件等方面的作用,将税费争议有效化解在一线,让税收执法更有温度。
  伊犁康之源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伊宁县第一百六十八门店一直以小规模纳税人的身份享受着税收优惠相关政策。随着国家医保改革重点工作的稳步推进,百姓购药量、用药量也逐渐增长,该公司年销售额近年来连续突破500万元,已达到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标准。
  在接到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通知后,因担心资格认定后纳税成本增加,该公司办税员张女士感到很不理解,于是提出了异议。
  针对张女士的问题,调解中心根据该公司近年来的年销售额和纳税信用综合分析研判,依据《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管理办法》详细讲解了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
  “税务部门上门辅导给我们讲解了成为一般纳税人能为我们企业带来的利好之处,我们也成功抵扣了2082万元的进项税额,享受到部分税收优惠减免政策,感谢调解中心通过法、理、情的梳理将问题解决,让我们双方都心服口服。”
  张女士的情况并非个例,因对涉税法律事项不够了解,很多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理业务时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惑和难题。
  尼勒克县竣昇辉砂石料加工厂2022年8月至12月开具68份砂石料销售发票,办税员普照艳在计算缴纳增值税上存在争议,询问是否可以享受简易征收政策,还是要按照13%税率缴纳增值税。
  法律服务专家团队立即对企业进行纳税辅导,详细讲解了政策文件适用的情形,同时,为提升税源管理及纳税辅导质量,避免产生涉税风险,待2023年春季纳税人开工时,将实地查看生产经营情况,帮助正确选择税率。

  伊犁州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二级高级主办张世民表示,公职律师作为专门为党政机关提供法律服务的专业队伍,应该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助推器”和矛盾调解“稳压器”的功能,税务部门作为与市场主体关系最密切的行政部门之一,设立咨询调解中心可以更加精准地柔性调处涉税争议,推动涉税争议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预防延伸。
  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伊犁州税务系统“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将充分发挥涉税纠纷调解制度在现代化税收治理中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从政策规定咨询,到政策适用纠纷,到复杂重大涉税争议,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都及早介入,努力从源头、在诉前予以解决,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助推伊犁州税务系统税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