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发布

【税务新闻】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青少年税收普法专题活动在京举行

  3月30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教育部、司法部联合举办的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青少年税收普法专题活动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举行,由此拉开了今年4月全国税收宣传月的大幕。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全国普法办副主任左力,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道树,人大附中暨联合总校党委书记、人大附中校长刘小惠,著名作家梁晓声等出席活动。
  
3月30日,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青少年税收普法专题活动在京举行。图为“税法小小宣传员”称号授予仪式现场。
  每年4月的税收宣传月,是税务部门与社会各界的“春风之约”。自1992年开始举办这项活动以来,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32年。今年税收宣传月以“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为主题,税务部门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延续优化的一系列稳经济税费支持政策以及税务部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进一步发挥和拓展提升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同时,扎实开展税收普法工作,推动税收法治建设,提升全社会税法遵从度。
  王军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强调要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三部门联合举办青少年税收普法专题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青少年心中广播“法治种子”,为孩子们成长厚植“法治基因”,助力法治理念扎深根、开盛花、结硕果。
  王军介绍,今年的全国税收宣传月首次将青少年税收普法专题活动作为启动仪式,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青少年朋友们更好地理解,税收连着国和家,税收关系你我他。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到,美丽校园的修建离不开税收,义务教育的保障离不开税收,社会民生的改善离不开税收,国家建设的强大离不开税收,在崇税法中更好地知敬畏,在明税理中更好地感党恩,推动税法观念从校园到家庭到全社会,不断得到加强,助力法治中国建设不断深入推进。
  孙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宪法法治教育,明确提出“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近年来,教育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司法部密切合作,把税法融入宪法法治教育体系,联合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教育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国家税务总局、司法部的支持下,不断加强学校法治教育,努力将学生培养为国家栋梁之才。
  左力表示,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与司法部密切配合,共同创建了19个全国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推出了一批优秀税收普法宣传作品。税收宣传月活动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的普法宣传品牌,今年的活动更是有许多创新发展,青少年税收普法专题活动必将有力推动同学们从小树立“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税收理念,树立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观念,也必将有力推动税法走到群众身边、走进日常生活,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刘小惠说,税收与税法教育是中小学法治教育的重要一课。人大附中将税法引入校园,助力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社会氛围。此前,与税务部门连续多年合作开展税法教育活动,如走进办税服务厅,开展“云端”税法直播课,学习《税法教育读本》,参加青少年海报设计大赛、征文大赛等,积极开拓校外法治第二课堂,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此次通过开展青少年税收普法专题活动,人大附中将继续在全校学子心中播种“学税、懂税、护税”的种子。
  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现场,税务总局、教育部、司法部领导等向学生代表授予“税法小小宣传员”称号证书。我国第一代“税法小小宣传员”、广西柳州铁二中教师甘庆华深情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分享自己的税法宣传经历。来自北京市密云区第二小学的学生代表表演了诗朗诵《新时代税收少年说》,河北省围场县(塞罕坝)先任学校合唱团童声合唱歌曲《生长吧》。活动最后,税务总局、教育部、司法部领导以及人大附中师生代表走上前台,拿起水壶,共同浇灌象征税法教育的幼苗,启动了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预示着我国青少年税法教育犹如小树般蓬勃生长、枝繁叶茂。
  活动采取“北京主会场+各地分会场”的线上线下互动形式举办,连线分会场分别在浙江省乌镇“一带一路”税收博物馆、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前进希望小学(税务部门援建)和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税务局智能云税厅。税务总局、司法部、教育部相关司局领导,北京市税务局、河北省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两省市中小学学生代表在北京主会场参加活动。相关省份税务局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在分会场参加活动。
  据了解,主会场活动及各分会场精彩片段的视频,将于4月初通过新华网、学习强国、税务总局官网官微等平台播出。
  视频连线:云上感受税收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活动主会场,短短5分钟的三个分会场视频连线,场景切换之间,快速勾勒出税收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分会场之一,浙江省桐乡市乌镇的“一带一路”税收博物馆。在“一带一路”税收博物馆开放日,小导游章睿引导观众参观了馆内最具特色的部分——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成果展示馆。
  “这届论坛2019年4月在乌镇召开,她为大家架起了长期合作的桥梁,企业‘走出去’更便捷,不怕重复征税,税收风险也大大降低,如果遇到争端,双方的税务局还会一起帮忙解决呢!”章睿用小学生们听得懂的话语娓娓道来,让大家仿佛沉浸在论坛的盛况中。
  介绍实物、展示图片,绘声绘色的讲解下,观众们知道了中国税务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我们国家分享了自己的好做法,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也学习了别人的经验,这就是国际税收合作的魅力。”章睿说出这番话时,记者看到,在北京人大附中主会场,不少观众频频点头。
  分会场之二,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税务局智能云税厅。粤港澳大湾区的“税法小小宣传员”李钏琪(中国香港),带领大家体验了当下智慧办税的新鲜事儿。
  “看,这还有个既神秘又好玩的智慧税宝。”一句话,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税宝,你上过学吗?”屏幕那头,小朋友好奇地问。
  只听到呆萌可爱的税宝流利地回答说:“我还没有上过学,不过,有道是:活到老学到老,不能停止学习的脚步噢。”
  “小税宝还挺厉害的呢。”记者听到观众席上,小朋友们小声地议论。
  “她的人工智能大脑里知识可丰富了,装着几千份税费政策法规文件,还会聊天互动、回答问题,有什么不懂的税务问题都可以从她这里找到答案。”像是听到了大家的疑问一样,李钏琪立马给出了解释。
  “欢迎大家也来参观我们的智能云税厅,和可爱的税宝互动哦!”屏幕之上,她向小伙伴们发出了邀约。
  分会场之三,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前进希望小学。白族小朋友龙雨函向观众展示的则更多是“希望”。
  龙雨函所在的小学,四面环山,去县城要坐2个小时的车。1998年,在当地税务部门的帮扶下,修建了这座学校,孩子们才有了在家门口接受教育的机会。每年,税务干部都会到学校给同学们上“税法课”。2020年,税务部门还帮他们接通了无线网络(WIFI),他们和外面的小朋友一起上网课,了解更多外面的世界,让许许多多像龙雨函一样的小朋友在内心升腾起强烈的愿望:好好学习,长大后建设家乡,建设国家。
  听完龙雨函的一番讲述,现场观众仿佛看到一簇簇乡村振兴的希望之火正在被点燃。
  现场访谈:著名作家梁晓声与税收的不解之缘
  活动中,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教授接受了主持人的采访,向观众分享了他与税收的不解之缘。
  2012年,梁晓声写过一篇作品《地税征收员的告白》,主要是回忆一位征收员的经历。问及写作的缘由,梁晓声回答说:“是因为我出差时偶遇了一位地税征收员,听他讲述了工作经历。另外,我身边的同学也有在税务局工作的,对他们的工作有一定了解,就想写写他们。”现场,梁晓声回忆起当年的印象,“当年,税务干部出去征税的标配就是一辆自行车、一个帆布袋。现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一步步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
  事实上,梁晓声和税收的渊源并不仅限于此。自2003年起,梁晓声连续担任过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经常参与讨论税收议题。“我是取消农业税提案的发起者之一。”梁晓声不无自豪地说,“还有,就是2011年,关于个税起征点的讨论,我也积极参与了。后来,国家逐步调整了个税起征点,这个过程中,我就深刻感受到:只要国家发展得更好了,就会逐步采取措施,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老百姓。”
  去年,由梁晓声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人世间》热播。“听说梁老师刚收到《人世间》的版税,就第一时间去缴税了。”听到主持人如此介绍,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梁晓声回应说:“作为知识分子,我不能搞双重标准,应该从自身做起尽好义务,诚信纳税。”
  同时,梁晓声勉励在场的学生:“大家都应该牢固树立诚信纳税光荣的理念。”
  深情讲述:利国利民的好事一定要让更多人知道
  “小华生日唱税法,献给亲友和爸妈,愿您学法明道理,依法纳税爱国家。”32年前,就读于广西柳州市柳邕路第一小学的小学生甘庆华,因为一篇《生日唱税法》在当年的“我是税法小小宣传员”征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被税务总局授予全国第一批“税法小小宣传员”称号。
  如今的甘庆华,是广西柳州市铁二中学的一名教师。活动当天,她带着一份强烈的税法宣传责任感,和她的学生一起来到了活动主会场,向青少年们讲述自己的税收宣传故事。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经济来源主要靠爸爸宰牛卖肉。爸爸为了少缴10元屠宰税,就偷偷在家里宰牛。”甘庆华在讲述中动情地回忆道,“正巧那时候我的班主任热爱宣传税法,于是我就找她编了一首《生日税歌》,就是刚刚播放的那首,唱给了父亲,深深触动了他,父亲很快就补缴了税款。”
  “32年来,正是‘税法小小宣传员’的身份,一直激励着我坚持做好税法宣传。”甘庆华说,“税收是利国利民的,一定要让更多人知道。今后我将继续带着这份荣誉和鼓励,努力践行税法宣传员的责任,为税收普法薪火相传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正如甘庆华所说,税法宣传事业需要各方携手同行、薪火相传,才能生生不息。活动现场,两位“特殊”的税法宣传员——国乒女队主力、奥运会冠军孙颖莎和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短道速滑队员、冬奥会冠军任子威,讲述了他们与税收的故事。
  “去年我在家乡河北参与了宪法宣传周和税收宣传月的活动,录制了《诚信纳税 从我做起》《法治石家庄 拼搏更美好》短视频,为家乡普法代言。”孙颖莎分享了她参与税收宣传工作的经历。她坚定地表示,未来她会继续努力当好一名税法宣传员,也希望在场的同学们好好学习,从小树立依法纳税的意识,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奉献社会,为国争光!
  冬奥冠军任子威对税收工作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今年2月,我很荣幸被哈尔滨市税务局聘请担任哈尔滨市税收宣传形象大使,这既是一份崇高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任子威看来,税收不仅仅是税务部门的事,更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任子威表示,自从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后,他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将用好人大代表和税收宣传形象大使的身份,调研税收、代言税收、宣传税收,为税法的宣传和普及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法治之力,聚少年之心,筑发展之基,这是国之所需,也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税法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一定会更好更充分地发挥并不断地拓展提升,税收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累累硕果一定会更好更充分地惠及你我他,幸福千万家!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