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发布

【税务新闻】清风拂面来 “利剑”护税风

  作为全国税务系统廉政教育基地,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创办的“天山利剑税风清”廉政教育基地建成至今,已累计接待系统内外参观人员13000余人次。
  近年来,新疆税务局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聚焦主责主业,深挖廉洁基因,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有形有效,探索走出了一条以文化人、以廉育人的廉洁教育路。
  因地制宜,打造“实景课堂”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干部学校的“天山利剑税风清”廉政教育基地,集警示案例、文化展播、互动体验于一体,综合运用3D全息影像、现代网络技术,将抽象的文化转化为可感、可触、可体验的具体形态。
  “我们发挥税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以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为总体思路,打造‘天山利剑税风清’融媒体主题廉洁教育基地,今年3月被纳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廉洁教育主阵地。”该校校长杨志成说。
  参加纪检骨干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员朱秀萍说:“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虽然不是第一次来这里参观,但依旧很受震撼。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让我时刻警醒自己要遵规守纪、严守底线,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人。”
  “廉洁文化只有因地制宜,才能枝繁叶茂。新疆各级税务机关整合系统资源,将地域特色与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打造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互鉴共享廉洁资源,为干部提供多样化的廉洁文化教育实景课堂。”新疆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副组长张晓华表示。
  阿克苏地区税务局精心打造“指尖文化”“刀郎文化”“盘子文化”等特色廉洁文化作品,建成“一馆一廊两端”廉洁文化阵地;喀什地区税务局建成新疆税务系统首个数字化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80余场次。同时,新疆税务注重挖掘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赴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可可托海红色教育基地、小白杨哨所、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等地开展实景教育。五家渠税务局年轻干部马相玲说:“军垦先辈面对艰苦环境,甘于清贫、敢于斗争。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清正廉洁之风,为税收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严管厚爱,扣好“第一粒扣子”
  新疆税务立足新疆区情社情税情,坚持教育在前、预防在先,集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最美税务人”评选等活动,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把“严管就是厚爱”理念根植于干部内心,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凝聚廉洁共识。
  图木舒克税务局纪检干部何兴艳认为,廉洁文化既是一种思想观念,又是一种价值取向,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和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
  今年古尔邦节后上班第一天,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税源管理科负责人李凡抱着两个纸箱急匆匆来到党委纪检组办公室说:“这是两个企业财务人员在节日期间趁我不在家放到门口的礼品,我打电话给对方,他们也一直推托,现在交给组织进行退还。”
  “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强了、思想觉悟高了,制度约束效果也更加明显。”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义说。
  清风盈门,好家风涵养新税风
  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新疆税务系统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聘请领导干部配偶担任“义务监督员”、组织开展廉政家访、发送“廉洁家书”、寄送“家庭廉洁寄语”等形式,引导干部家属自觉当好“廉内助”。
  “我们积极组织开展‘清廉家庭’选树和清廉家风故事征集活动,并进行广泛宣传,让‘家庭助廉’成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共筑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和田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杜力说。
  和田地区税务局新入职干部阿迪力·麦合穆提展示了手中的廉洁家书:“这是我收到的第一封廉洁家书,爸妈看到后,也称赞这是让我们在工作生活中保持警醒的好方法。”
  新疆税务局党建工作处处长王伟介绍,今年以来,新疆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助廉活动133场次,全区税务系统有3户家庭被评选为全国五好家庭,5户家庭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14户家庭被评选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美家庭。
  新疆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张谦表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我们将持之以恒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创新载体,厚植清廉沃土,优化政治生态,为新疆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文档附件

作者:尔雅、魏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