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已下线)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  税务动态

新疆税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企业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从2022年起,企业可以在每年10月申报期申报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把2021年10月提前享受当年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举措转化为制度性规定,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为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
  此前,企业需要在次年汇算清缴时才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红利。
  “企业研发投入越多,减税就越多,这项政策对鼓励企业持续加强研发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自治区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负责人介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专门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专项优惠政策,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效果明显。
  为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4月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公告》,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
  《公告》指出,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2年1月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2年1月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  
  新疆恒泰筑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文亮谈及国家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时说:“我们去年取得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正好赶上了今年的新政策。自2022年1月1日起,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这无疑为公司发展带来了极大利好。”
  王文亮解释说,以公司2021年研发新型技术产生200万元研发费用为例,新政出台后,相当于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在原先15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了50万元,这为公司持续推进攻关核心技术给予了更多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2021年度汇算清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户数较上年同期增加5.23%,优惠金额增长51%。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加强与科技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获取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企业名单,点对点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精准宣传辅导,使企业能够在10月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