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税收征管改革专栏  >>  政策解读

离境退税:须满足规定条件和程序

深圳市商务局数据显示,2024年1月—2月,深圳市离境退税业务增长迅猛,相关业务涉及消费金额已突破5000万元。与之相对应的是,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12366纳税服务热线(以下简称深圳12366热线)频繁接到来自消费者及企业的相关咨询,其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离境退税商店资格如何申请、境外旅客如何申请离境退税、离境退税的金额计算等方面。

哪些情况下可以退税?

今年春节以来,深港口岸持续人潮涌动,跨境消费热情保持高涨,深圳12366热线也经常接到境外游客来电询问,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才可以办理境外旅客离境退税,需要准备哪些资料等。

简单来说,办理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要满足时间、金额等要求。《财政部关于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2015年第3号)第二条明确,境外旅客申请退税,应当同时符合以下条件: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托运出境。

去年底,深圳市试点推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即买即退”便利措施。简单来说,与离境时方可退税不同,“即买即退”指境外旅客可在购物当日,向指定退税商店或试点商场所设“即买即退”集中退付点申请,先行领取以人民币现金支付的退税物品实退增值税款。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关于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即买即退”便利措施试点的通告》(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通告2023年第9号)明确,适用深圳市离境退税“即买即退”除须满足现行离境退税相关规定外,还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申请享受离境退税“即买即退”优惠措施的退税商品,须购自深圳市试点商店;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向同一试点商店申请办理“即买即退”服务的退税物品金额在500元至110000元(含)之间;境外旅客承诺于购物开单后17天(含)内,由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托运所购退税物品,自深圳市可办理离境退税业务的口岸离境;境外旅客已购物并取得销售发票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境外旅客本人持有可操作预授权担保的信用卡。

此外,还需要注意一些重要的概念。其中,“境外旅客”是指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有效身份证件,须为标注或能够采集境外旅客最后入境日期的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退税物品,是指由境外旅客本人在退税商店购买且符合退税条件的个人物品,但不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限制进出境物品表》所列的禁止、限制出境物品,退税商店销售的适用增值税免税政策的物品,以及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物品。

退税金额如何计算?

在深圳12366热线接到的咨询里,退税金额的计算也备受关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41号,以下简称41号公告)第二十一条明确,退税款的计算,以离境退税物品的增值税普通发票金额(含增值税)为依据,具体计算公式为:应退增值税额=离境的退税物品销售发票金额(含增值税)×退税率;实退增值税额=应退增值税额-退税代理机构办理退税手续费。

《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第四条明确,适用13%税率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物品,退税率为11%;适用9%税率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物品,退税率为8%。

举例来说,一名中国香港旅客入境后,在深圳市试点离境退税“即买即退”商场内购买某品牌裙子和手提包共计27600元,按照退税率为11%计算,该旅客可申请的应退税额为27600×11%=3036(元),实退税额为3036元减去离境退税代理机构办理退税手续费。

退税有哪些基本流程?

对于离境退税流程,也有很多境外游客关注。简单来说,境外旅客办理离境退税需要三个步骤。

第一步,购买退税物品。境外旅客在退税商店购买退税物品后,需要申请退税的,应当向退税商店取得2个重要资料:销售发票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

第二步,海关验核确认。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应当主动持退税物品、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退税物品销售发票向海关申报并接受海关监管。海关验核无误后,在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上签章。

第三步,通过离境退税代理机构退税。无论是本地购物本地离境还是本地购物异地离境,离境退税均由设在办理境外旅客离境手续的离境口岸隔离区内的退税代理机构统一办理。境外旅客凭护照等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海关验核签章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退税物品销售发票向退税代理机构申请办理增值税退税。退税代理机构对相关信息审核无误后,为境外旅客办理增值税退税。退税代理机构可在增值税退税款中扣减必要的退税手续费。

如果适用深圳市离境退税“即买即退”措施,境外旅客可通过一般办理方式或集中办理方式申请办理退税,先行领取以人民币现金支付的退税物品实退增值税款。在离境时,按照相关规定经过海关验核确认和离境退税代理机构审核,由离境退税代理机构根据境外旅客申请资料是否符合退税条件等实际情况,操作解除信用卡预授权,或通过信用卡预授权担保扣回先行支付资金,或按现行规定将退税款退给境外旅客。

哪些商店可申请为退税商店?

深圳12366热线近期接到的咨询来电中,还有一部分来自积极申请离境退税商店资格的企业。

根据41号公告第三条,申请离境退税商店资格的企业,需要同时满足5个条件:具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纳税信用等级在B级以上;同意安装、使用离境退税管理系统,并保证系统应当具备的运行条件,能够及时、准确地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相关信息;已经安装并使用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自行配备护照扫描仪;同意单独设置退税物品销售明细账,并准确核算。

企业满足相关条件后,应按照41号公告要求,将相关资料报送主管税务机关受理。主管税务机关受理后会逐级报送至省级税务局备案,省级税务局在收到备案资料后审核备案条件,对不符合备案条件的企业通知主管税务机关告知申请备案的企业,向审核通过的退税商店颁发统一的退税商店标识。以深圳市为例,符合条件且有意向备案的企业,应填写《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商店备案表》等资料直接或委托退税代理机构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主管税务机关受理后,会在5个工作日内逐级报送至深圳市税务局备案。深圳市税务局会在收到备案资料15个工作日内审核备案条件,并对不符合备案条件的企业通知主管税务机关告知申请备案的企业。

需要注意的是,退税商店如果备案资料所载内容发生变化,应及时持相关证件及资料,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变更手续;退税商店发生解散、破产、撤销以及其他情形,应持相关证件及资料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办理税务登记注销手续,由省级税务局终止其退税商店备案,并收回退税商店标识。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