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税收征管改革专栏  >>  政策解读

刘晓东: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努力锻造“税务铁军”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确立了总体规划,也为税务部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更好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遵循。国家税务总局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把落实《意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建队、严要求履职,突出特色、主动创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为助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提升税收治理效能、更好服务国家治理贡献税务力量。

着力锻造“税务铁军” 展现“带好队伍”新气象

《意见》就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建设高素质税务执法队伍、人才培养、绩效考评等作出系列部署,对税务部门“带好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沈阳特派办以建设“信息化战略机动部队”为目标,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

突出价值理念,建设政治机关。始终牢记税务机关第一身份是政治机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提升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立按月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工作机制,以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带动全办青年干部强化政治学习,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坚定信念,进一步深化“学雷锋精神、做税务脊梁”的沈阳特派办共同价值理念,形成学好雷锋这一榜样、突出青年干部这一主体,用活党员活动室和党支部园地两大载体,坚持线下学和线上学相结合、集体学和分散学相结合、平时学和定期测相结合的“1123”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奏响“动员知史、讲座学史、联学悟史、工作用史”交响乐。

突出全面监督,打造纪律部队。始终树立“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的理念,着力形成“监督者全方位被监督”的良好局面。抓实同级监督。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印发《党委与党委纪检组常态化会商办法(试行)》,“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形成党委、纪检组等11个层面的党建工作清单,全面涵盖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17”和构建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16”两套制度文件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实现一表集成、一表落实、一表督促、一表检查,消除责任落实和监督检查的盲点和死角。抓细日常监督。以沈阳特派办常预防、常提醒、常报告、常走访、常跟踪的“五常”监督机制为抓手,扎实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结合特派办工作实际细化5方面19项整治重点,开展多轮自查自纠,编制《纪律规矩百问百答》廉政口袋书,积极打造网上廉政教育基地,努力让监督如影随形。

突出实战能力,培育“税务虎将”。始终坚持突出实战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的干部培养原则,努力让“能征善战敢赢”的“税务虎将”成为沈阳特派办的标配。营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办党委向全体干部发出“每天学习一小时”的号召,特别鼓励青年干部充分利用学习能力强和接受新事物快的优势,积极报考“三师”和更高层级学历学位,并通过组建读书兴趣小组、建立多种类图书角等方式,不断强化学习型机关建设。建立“严管精培”的有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强队工程”建设,严格执行“每周一课”制度,全办干部每人当一周兼职教师,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培训;开展历时半个月、分三个阶段的初任培训,邀请雷锋班教官进行军训,建立青年干部全岗位轮岗计划。

努力发挥撬动作用 开创“干好税务”新局面

《意见》提出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为税务部门“干好税务”指明了方向。沈阳特派办紧扣“强稽查、优督审”两条工作主线,重点从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两个方面入手,推动更好防范化解风险、更好预防改进问题,维护国家法定税收的基础和良好的税收秩序,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主动创新方式,实现智能监控。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积极参与智慧税务建设。努力让风险可控,制发《跨区域智慧税务监管工作方案》,通过集成工作范围内“三省一市”税收大数据资源,打造集“查询经济税收数据、重大风险识别和推送”等功能于一身的跨区域智慧监管平台,探索建立一套有效管用的“分析—推送—反馈—督办—总结”的智慧税务监管机制,着力构建立体式、网络化、智能型税收风险监控体系。努力让数据可用,梳理汇总近3年来工作范围内东北地区“三省一市”税收收入情况、重点行业及重点企业税收数据、重点税源清册等数据,制作直观图表及分析报告,初步形成重点税收数据及分析动态图,为进一步开展税收风险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有效发挥以税咨政的重要作用。

主动创新机制,强化跟进监管。充分总结吸收沈阳特派办成立以来查办案件、督察审计的工作经验,着力完善贴近监管、动态监管工作机制,实现对新业态新情况新问题跟进监管。进一步强化“办省联动”,探索建立市县税务局、省级税务局、特派办“三位一体”的税收执法风险防控体系,督促市县级税务机关落实征管主体责任、对推送的全量风险数据进行应对反馈,督促各省级税务机关强化监督、对风险疑点进行认真核验检查,强化特派办监督职能、对风险点和应对情况进行进一步复核监控,筑牢防范税收风险“三道防线”。进一步强化“稽审联动”,针对督审部门发现的重大虚开骗税线索,及时收集佐证资料并迅速移交稽查部门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开展专案查办;针对稽查部门案件查办工作中发现的执法不规范、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及时向督审部门移交线索,强化“一案双查”,启动专案执法督察。通过稽查、督审发现问题的相互印证和研究,切实发挥特派办外查偷逃、内促执法的作用。

主动创新组织,推动精诚共治。坚持发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优势,通过东北地区职能部门的大协同、大合作,努力确保税收安全、财政安全、金融安全、贸易安全。牵头组建东北地区常态化打击经济类犯罪的“朋友圈”。组织召开东北地区“税警关银”四部门构建精诚共治大格局联席会议,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着力构建“集结人员力量、集约管理流程、集合数据情报、集中办案作战、集聚合作成果”的“集成共治模式”,大力发扬“热诚、创新、求实、坚韧”的合作精神,努力实现“共商、共享、共管、共建、共赢、共荣”的“六共”美好愿景。牵头组建东北地区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升税收治理效能的协作机构,积极与东北地区的审计署特派办和财政部监管局沟通联系,班子成员分头带队逐一走访,力争形成思想共识、实现数据共享、推动人员交流,对税务部门防范和化解风险、改进和解决短板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驻沈阳特派办党委书记、特派员 刘晓东)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