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税收征管改革专栏  >>  政策解读

林京华:“马上就办”抓落实 “真抓实干”善作为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是指导“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进行了长远谋划、顶层设计和精心安排,在我国税收征管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为确保《意见》在福建落实落细落到位,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福建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福建税务部门紧密结合《实施方案》,按照动员部署、稳步推进、初见成效、全面突破、巩固提升、总结评估六个阶段细化阶段任务,对标对表有序推进《意见》贯彻落实,确保到2022年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确保到2023年基本建成税务执法新体系、税费服务新体系、税务监管新体系,到2025年基本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税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福建税务部门既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紧跟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抓好贯彻落实,又要立足福建实际,大胆创新实践,逐步有序推进改革落地,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既要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围绕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目标,努力追求开新局、创新业、出新篇,全力推进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又要坚持“长流水、不断线、呈递进、重实效”的工作节奏,进一步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提高税收治理成效,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福建篇章。

深入再学习,不断增强深化改革的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税务系统的光荣使命。福建税务部门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来闽调研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组织学习,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聚焦税收主业,担当落实主责,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作为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以新的姿态投入到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时代大考,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贯彻落实好《意见》和《实施方案》要求。

深入再调研,不断完善“马上就办”的服务措施。近期,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围绕落实《意见》《实施方案》和福建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和纳税人缴费人中开展专题调研。下一步,福建税务部门将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出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系列措施,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全面改进办税缴费方式,积极推进税(费)种合并申报,持续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深入推进“放管服”和便利化改革,构建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深入再落实,不断推进智慧税务的创新建设。“数字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提出的战略构想。福建税务部门按照税务总局部署,坚持改革创新,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着力推进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驱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制度创新和业务变革,以智慧税务助推“数字福建”建设。稳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建设,推进所有办税事项“网上办”;全面推行“八闽办税码”,积极推行智能咨询“一线通答”,搭建税务智慧自助“云厅”等。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的基础上主动求变,以更富创造性的思路和作为,探索出一条创新引领、破解难题、求新求变的发展之路。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林京华)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