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税收征管改革专栏  >>  政策解读

李龙江:立足大局精细服务 确保中央税收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2021年3月,《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对深入推进“四精”作出了全面部署。这一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如何?《意见》发布后开始的“春风行动”进展如何?如何立足自身区位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助力地区发展?近日,北京市大兴区税务局局长李龙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要在基层把党的政策落实好,同时发挥区域特色,通过精细服务,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意见》落实如何?

记者:能否结合当前工作谈谈《意见》印发后基层是怎样做好精细服务的呢?

李龙江:作为基层税务部门,我们联系群众最直接,服务群众最紧密,在基层把党的政策落实好,才能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我们把落实《意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加强落实组织领导,充分凝聚改革合力,特别是在做好“精细服务”上下足功夫,为百姓办好实事。

记者:有什么例子吗?

李龙江:比如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它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从研发到国内附条件上市仅用了一年时间,期间的困难可想而知。大兴区税务局主动服务,通过三个“一对一”精准解决企业诉求:一对一分析,深入了解企业自身特点、发展战略,打通发展需求反馈渠道,助力解决用工难等问题。一对一辅导,结合科兴的经营实际,辅导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研发费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使企业获得“真金白银”,投入再生产。一对一跟踪,在问需过程中,了解到目前科兴新冠疫苗出口供应25个国家,业务量巨大,为此协助企业获得特定纳税人身份、办理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助力企业降低其在出口国的税收负担。

除了科兴中维,大兴辖区内共有市场主体8万余户,我们立足区域特色和企业实际需求制定《“精细+”服务工作方案》,创建“1+4+N”服务模式。通过对临空经济园区企业投递“服务包”,进行“滴灌式”辅导;对涉农小微企业展开“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帮助企业消除涉税风险;为我爱我家、爱家营解决辖区居民“开票”难题,有效解决了纳税人缴费人诸多“堵点”“痛点”问题,“1+4+N”服务模式初见成效。

“春风行动”在继续

记者:国家税务总局于年初启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针对性地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大兴区税务局“春风行动”目前的开展情况如何?

李龙江:“春风行动”启动后,大兴区税务局迅速响应,紧紧围绕行动方案,并结合大兴区实际共推出便民办税缴费举措110条。截至目前,110条措施中,99项阶段性措施已全部完成,其余11条为全年任务,正持续开展。通过今年“春风行动”的开展,纳税人办税次数由9次缩减为7次(此指标是指单税种报税次数),电子税务局业务平均办理时长由2020年同期1.5天优化至0.6天。

在行动中,我们主要有三大着力点:一是创新宣传方式,提升服务质效。除了传统的座谈、“一对一”辅导和走访,在“后疫情”时代我们制作发布政策解读动画、开展网络直播培训等“非接触、不聚集”的宣传方式。截至目前共举办培训52场,受众6.4万余户次。

二是丰富沟通形式,提升“问需求”质效。我曾以纳税人身份体验了发票领用、发票改版变量、多缴退抵税、个人股权转让4项即时办理业务,并向现场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征求意见建议。体验后,组织局内各部门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缩短办税时长,其中,将新办纳税人领票时间从1个工作日压缩为即时办结。我们还召开了税企座谈会,邀请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负责人参加,共收集涉及优惠政策、发票管理、完善系统等3大类15个问题和5条意见建议,并逐条研究,有针对性地给予采纳回复。

三是全方位拓展服务手段,不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持续改善办税服务厅软硬件环境,推进纳税服务向纵深发展。为新办企业免费邮寄税务Ukey,减轻纳税人办税成本。进一步扩大票e送和邮寄代开免费邮寄范围,本年度已为企业节约邮寄成本91万元。进一步扩围“非接触式”办税清单,依托电子税务局及掌上电子税务局APP实现340项业务“全程网上办”。截至目前,共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543.6万户次。

记者:“春风行动”中,有一项重要内容是“优惠政策直达享”,落实好纾困惠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目前大兴区税务局在减税降费方面有哪些主要措施?成效如何?

李龙江:我局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实,确保各项优惠直达市场主体。

一是开展靶向服务“助防疫”。深化落实《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等文件精神,筛查辖区内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加强税务申报数据分析,为企业开通留抵退税等业务办理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地。

北京以岭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莲花清瘟是抗疫的明星药,我们在工信部下发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之中筛查出该企业,立即组织业务骨干精准辅导企业通过“非接触式”的方式办理增量留抵退税,当日申请,税款次日到账,为企业药品生产供应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二是依托大数据分析“扶小微”。依托市局减税降费分析模型,筛查符合增量留抵退税等8个税费种未享受优惠情况的企业,并提供一对一辅导,助力税收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三是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激活力”。扎实抓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落实好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措施。我们回访了解到,利亚德电视技术有限公司在2021年因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减免税款一千五百多万元,并全部投入到后续研发中,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神州航天提供了视效保障。

如何结合大兴区实际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服务地区发展?

记者:大兴区是首都发展新增长极,肩负着北京市“两区”建设、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使命,大兴区税务局在服务临空经济区建设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龙江:我局深化落实市税务局党委“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的要求,全力服务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夯责任”。坚持党建引领,把落实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作为税收重点工作,成立“两区”建设税收工作领导小组,对相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两区”建设的决策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落实政策“促发展”。大兴区税务局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关于支持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措施》,并结合大兴区发展实际,制定大兴区税务局京津冀高频涉税事项服务三地“同事同标”等17项支持措施,服务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大兴区域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建设。依托“北京大兴税务”微信公众号,加强税收政策宣传辅导,积极为机场相关企业服务。

三是细化措施“优服务”。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派驻税务干部,开通绿色通道“常事快办”,安排专人对接机场项目,多部门协调沟通协助相关航空企业办理跨区登记业务,助力企业快落户。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