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税收征管改革专栏  >>  媒体报道

[新疆日报]新疆税务:看税收红利怎样直达市场主体

  “今年以来,公司享受到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近7万元,这对于我们而言就像是一张‘幸福账单’,暖在了心坎里。”5月24日,新疆首邦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建珍告诉记者。
  今年4月,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为中小微企业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心剂”。自治区税务局相继推出智能化、定制化、个性化精细服务,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切实为企业减了负增了效,激发了企业活力。
  线上平台精准推
  “快递收派服务免征增值税政策一出台,我们就在系统中收到了税务部门精准推送的消息提醒,第一时间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近日,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阿拉山口市分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敏红说。她口中的消息提醒是新疆税务“企微税”税企互动平台的政策推送功能。
  “企微税”税企互动平台作为税企间建立的“点对点”互动平台,是新疆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推进政策精准落地的一个缩影。该平台可实现政策精准宣传、税费事项待办提示、电子文书精准送达和智能咨询多种线上服务。平台还内置智能机器人,可依托税务专家团队提供7×24小时智能咨询服务。
  “以往,如何从海量的税费优惠政策中,及时为代理企业找到最优惠税收政策,一直是我们工作中的难点。自从用上‘企微税’平台后,符合税费优惠政策的企业会及时收到平台精准推送的相应税费优惠政策消息,省时又省力。”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立信税务师事务所负责人徐祥对税企互动平台的好处深有感触,作为一家涉税中介机构,近年来,其服务的中小微企业客户逐年增多。
  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王炜介绍,今年以来,自治区税务局通过加强对“企微税”税企互动平台精准推送任务的跟踪和回访,累计为企业推送消息查看指引90.5万户次。对于未阅读纳税人,会进行二次推送,进一步做好消息阅读的查缺补漏。同时,自治区税务局通过制作“企微税”指引、图解、动漫等宣传品,提示纳税人查阅相关信息。
  留抵退税速兑现
  “我们切实享受到了留抵退税的政策红利,这让企业有了更加充裕的流动资金,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新疆运达设备租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萧剑说,前不久,该公司收到了111.26万元的留抵退税款。
  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头戏”。自4月1日实施以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税务局组建工作专班,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建立辅导台账,通过电话、短信、微信交流群、实地走访等方式,对辖区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进行点对点宣传辅导,“一对一”即时响应企业需求,确保退税红利快速兑现。
  “一直以来,我们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出租仓库的租金。但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仓库租不出去,资金捉襟见肘。好在今年有了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加持,我们及时申请到396.51万元的留抵退税,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丝路云仓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谢红梅说,公司计划把资金投入到升级仓库装修及加大广告宣传上,以便吸引更多商业资源。
  实地走访抓落实
  为持续促进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日前,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税务局在开展“千名干部访万企 惠民解难促发展”专项行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先锋队”逐户进行政策精准“滴灌”,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困难及涉税需求,以实打实的举措让政策红利快速落地,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这些‘真金白银’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从客源减少、成本上升、资金紧张的困难中缓了一口气,坚定了我们夫妻俩继续留疆发展的信心。”新疆军源伟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曼丽在享受13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后高兴地说,“随着退税资金的到账,缴纳租金、水电费、购进存货等方面就有着落了。”
  “企业今年的经营情况如何?”“今年的政策享受情况如何?”“发展中还存在哪些困难?”……近日,面对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税务局税务干部的询问,东来顺饭庄有限公司负责人崔洋如实回答:“之前生意的确比较冷清,资金周转上出现了一些困难,好在今年以来,公司享受到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减免共计30多万元,我们用这些钱升级了食品冷冻设备,又在打造火锅品牌的基础上,创新开发出涮、炒、爆、烤四大系列多个品种的美食,让顾客有了更多选择。”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