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税收征管改革专栏  >>  媒体报道

[人民网]喀什地区税务局持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加强对税收执法权的监督,主动作为,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税务人员的执法行为,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执法公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再也不用到税务局咨询了,现在上网就能查到公司税务行政许可的办理情况。通过自治区税务局网站,进入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就能看到公司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是否通过。新疆虹泰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雷超说。

  近日,雷超通过登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查询税务行政许可办理情况,查询结果一目了然。他说:这个平台,不仅可以查询业务的办理进度,了解税务执法人员职责权限、执法流程,还能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帮助我们提升办税能力。

  喀什地区税务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税务执法信息,做好公示制度的透明化。截至目前,喀什地区税务系统累计对外公示信息26万余条,有效提高了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收执法的公信力。

  全过程记录让规范执法看得见

  您好,我们是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检查证,请您确认。为保证您的合法权益,监督我们的执法行为,我们将对本次执法进行全程录音录像,请您配合。

  近日,按照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实地核查要求,喀什市税务局执法干部佩戴执法记录仪对喀什励蓝环保设备安装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核查并同步录音录像。

  公司负责人彭柯柏在谈到税务人员入户执法时说:现在,税务干部来检查很规范,携带执法记录仪,主动出示执法证件,耐心细致向我们讲解税收政策,让纳税人有了更多获得感。

  据了解,喀什地区税务局结合实际,制定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确定记录方式、记录主体、过程监督等内容,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不仅能让税务人员更加恪尽职守,讲规矩、守规范,督促税务干部廉洁公正执法,还能促进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提高税法遵从度,营造相互信任、相互监督、相互支持的税收征纳关系。

  法制审核让执法决定合理合法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仅规范了税务人员执法操作,减少了执法疏漏,有效增强了纳税人依法纳税的意识,还保障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国家税务总局伽师县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董新平说。

  结合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要求,喀什地区税务局将法制审核标准向自治区税务局备案,通过金税三期系统对达到法制审核标准的执法行为,进行监控,确保应审尽审

  法制审核让执法权力接受法治的检验,事关税务执法的合法性和公信力。喀什地区税务局法制科科长周泽恩说,通过提前审核、事先把关的模式,大力推行重大事项法制审核制度,为做出正确的执法决定提供保障,也对执法机关起到监督约束的作用,有效提高了税收执法的规范性,维护了纳税人合法权益,降低了执法风险。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