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税收征管改革专栏  >>  改革动态

[他山之石]北京:凝心聚力“智慧”办税 优化营商软环境

  “我现在一年也不用去税务局的服务台了,基本上业务都能在网上办理了。” 朱永魁说道,“这是一种突破性的变化,原来根本不敢想象。”

  朱永魁是北京一家金融软件企业的财务负责人,从事财务工作30多年,他的感受不仅是5年来北京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也是税收改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印证。

  北京市东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为方便纳税人办税,减轻办税负担,税务部门不断扩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以总局的233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清单》为基础,北京企业主要税费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办理。

  过去5年,北京市税务局始终立足首都功能定位,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税收便利化水平,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智慧”办税 税费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办

  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科学合理的办税缴费流程,对提高企业办税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北京市税务局协同相关政府部门综合施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先后推出综合申报、智能审批、智能退税、智能填表等百余项提升纳税便利度的改革举措,不断完善智慧税费服务体系。

  北京市东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为方便纳税人办税,减轻办税负担,税务部门不断扩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以总局的233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清单》为基础,从企业开办、申领发票,到日常税费申报,再到清税注销,北京企业主要税费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办理。

  “比如,北京已于2019年实现向新办纳税人采取邮寄方式非接触式发放税务UKEY,纳税人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或‘E窗通’申领发票和税控UKEY,真正实现了新办纳税人信息确认、票种核定、UKEY发行及发票领用的全流程‘非接触式’办理,打通发票办理的‘最后一公里’。”上述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除此之外,北京还率先实现多税种合并申报,2021年6月正式实行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一”申报,同年7月份,又将企业所得税与十个财产行为税申报表整合,上线了“十加一”申报模块。在此基础上,2021年12月再次升级,将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6项税费纳入综合申报范围,实现“十七税(费)合一”综合申报,这一举措大幅减少了表单数量和数据项,避免了企业办税人员多头找表,进一步提升了办税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5年,北京出口退税的效率也获得跨越式发展。2018年,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统筹指导下,北京市税务局和北京市商务局通力合作,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功能,成为降低出口企业成本、提速增质的重要措施。当年9月,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2019年8月,正式推出“单一窗口”生产企业版出口退税功能,上线首月,通过“单一窗口”申报办理出口退税额增长67.2%;2021年4月,全国税务系统出口退税与金税三期系统顺利整合上线,为企业提供“单一窗口”、电子税务局在线申报和离线出口退税申报工具等多途径申报方式,实现了税收征收与出口退税“一个平台”“一网通办”,完成了从线下申报到全链路线上办理的蜕变。

  作为首批体验“单一窗口”生产企业版出口退税功能的北京菲美得机械有限公司表示:“‘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功能上线,真正解决了企业手动录入易出错和反复传递报关数据的问题,办理出口退税申报的时间节省了近三分之二。”

  纾困企业、助力经济转型 税改功不可没

  近年来,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税收在服务经济转型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是通过加大税收优惠力度,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同时,鼓励企业服务“双碳”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7年,我国率先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2022年,我国进一步加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再由75%提高至100%。

  “最近三年,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在8%左右,这在疫情期间显得尤为艰难。然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逐年增加让我们坚定了专心钻研的决心。”北京卓立汉光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涛告诉记者。

  “作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创新研发是驱动北京经开区发展的内核,因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一定要见实见效,输送企业发展活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袁媛表示。

  “在刚刚得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启动申报后,心里还有一些疑问。”北京奥特恒业电器设备有限公司会计张爱英正发愁的时候,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瀛海税务所的刘江豪的电话就打过来了,讲解内容、申报流程等,确保企业及时掌握最新优惠政策。“这通电话真是‘及时雨’,帮我们节省一笔不小的资金。” 张爱英说道。

  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主要处理北京市门头沟、石景山、丰台、部分东城和西城经分类收集的其它生活垃圾,项目总投资21.4亿元,年处理垃圾100万吨(日处理垃圾3000吨),发电4.2亿度,项目由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运营。

  2018年环保税法实施以来,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依法享受免征环境保护税,为企业盘活流动资金、扩大生产经营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新政策、新法规出台后,企业享受到很多税费红利,减免的税费优惠用于设备维护和技术升级,提高我们的垃圾处理水平,更好地为北京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企业财务负责人蒋经理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过去5年(2016年-2021年),我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8.8万亿元,宏观税负直接从17.47%降至15.1%,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进入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在此大背景下,税收在纾困市场主体,支持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更为关键的作用。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我国推出了一项高达2.5万亿元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退税顶在前面,2.5万亿元中就有约1.5万亿元是留抵退税,近期,国务院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力度,将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7个行业企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预计再新增留抵退税1420亿元。

  留抵退税相当于向企业返还一笔资金,直接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坐落于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的首望科技拥有52项知识产权和专利,公司成立后一直处于研发状态,现金流压力较大。“我们在今年4月初申请了增量留抵退税,以解决公司市场开拓初期的资金需求,缓解经营压力,很快,623万元的留抵退税就退到了公司的账户上。”首望科技财务负责人卢磊表示。

  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蓝科技)也享受到了税费支持政策的红利。这是一家专注于混合固液电解质锂离子电池、全固态锂电池研发与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落细使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卫蓝科技财务总监邓琳表示,4月以来,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公司收到891万元留抵退税,缓解了研发阶段的资金压力。

  面向未来,北京市税务局仍将不断提升税收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