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税收征管改革专栏  >>  改革动态

中国税收营商环境:“空气”越来越清新

  春风吹绿千枝柳,时雨浇开万树花。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连续第9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全部落实去年100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的基础上,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分两批推出105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是税务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多年来“春风”常吹常新、久久为功,推动了我国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中国税收营商环境的“空气”越来越清新。
  在中国之治中彰显税务担当
  在接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中形成叠加效应,实现税收营商环境的连年优化,顶层设计至关重要。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016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有关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明确提出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同年5月,国务院印发《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2017年,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财税体制改革方向,就此按下中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改革“快进键”。
  税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各领域制度建设,累计出台涉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各类公告、文件及内部规范上百份,为基层实践提供科学指引。
  ——2016年,全面实施营改增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税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环境的若干意见》,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江苏5省市开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工作;
  ——2018年,税务总局制发《全国税务系统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18年—2022年)》,并扩大税收营商环境试点范围;
  ——2019年,税务总局制发相关文件落实落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2020年,经国务院同意,税务部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十二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对新时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21年,税务总局制发一系列文件落实落细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在顶层设计的指引之下,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开展综合施策,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发布的《中国税收营商环境改革发展研究报告(2016—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中国税务部门通过一系列简政便民举措,推进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减少93%、纳税人报税资料压减50%、年度纳税时间压减超过57.5%、出口退税时间压缩至8个工作日内,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
  “十四五”开局之年的2021年,税务部门又将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推出财产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整合申报改革,共使相关税费填报表单总量减少2/3左右,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增强。
  适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各地税务部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创新举措亮点纷呈。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中,税务部门积极探索、锐意创新,推出“线上办”“套餐式”“非接触”等创新举措,成为税收营商环境建设的一张张金名片,为国家整体营商环境提升贡献了税务智慧和力量。
  在自上而下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实践中,中国税务部门主动对标营商环境国际最佳改革实践,通过组织承办税收征管论坛(FTA)、“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等活动,加强税收营商环境工作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准确把握数字时代机遇,推动我国税收营商环境网络化、平台化、数据化、智能化建设。
  在此基础上,“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逐步扩大,电子化程度不断提高。目前,税务部门已上线全国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支持手机APP和电脑Web端远程办理个人所得税业务,申报专项附加扣除;建成电子发票综合服务平台,发票(含财政票据)电子化率进一步提升;推出智能语音、远程辅导、线上培训、云上办税等辅助办税功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更加全面。
  在落实部署中体现税务作为
  “普华永道见证了中国政府和税务机关近年来推进税收立法、实施减税降费、落实纳税便利化的不懈努力。”在谈到中国税务部门系统推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时,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税务部主管合伙人吴家裕印象深刻。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在落实尤其是创新性落实中提高效率、扩大效应,是中国税务部门的一大特点。
  ——坚持推动税收法定。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税收法治是核心环节。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认为,近年来,中国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在这一过程中,税收法治建设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明确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并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做出具体规定。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15个税收条例修改上升为法律或者废止的时间做出了安排,推动税收立法驶入“快车道”。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的《报告》指出,中国税务部门坚持推动税收法定,税收法治体系不断完善,法治基础不断夯实,税收执法更加规范,为构建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保障。
  截至目前,我国现有18个税种中已有12个税种完成立法,其余多部税收法律的制定也已进入立法程序。
  同时,中国税务部门深度参与全球税收治理,持续提升国际税收合作,推动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金砖国家税务合作机制等,积极参与国际税收信息交换机制,签署或执行一系列国际税收合作公约,为促进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建设、优化国际税收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落实落细减税降费。
  自2016年以来,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从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到深化增值税改革,从个人所得税改革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不断提升,从小微企业税负不断减轻到支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持续出台,中国税务部门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不断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统计数据显示,在“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7.6万亿元基础上,“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
  2020年,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了两次调查问卷,了解各国政府推出的抗疫纾困财税政策的有效性。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政府出台的抗疫纾困财税政策非常有效,持这一观点的受访者占全部受访人数的比例远远高出全球平均水平,在所有接受问卷调查的国家中排名最高。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圣塔曼表示,中国税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迅速高效落实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并利用税收大数据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令人印象深刻。
  ——优化办税缴费流程。
  “一年一变样,5年大变样!”谈起对办税缴费便利化的感受,北京汽车集团财务部部长叶小华深有感触。他说,近几年来,企业深切体会到办税缴费进一步智能化、流程进一步简单化、服务进一步精准化。
  科学合理的办税缴费流程对节省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理时间、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税务部门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办税服务厅功能,精简涉税费资料报送,持续优化企业开办、迁移、注销、不动产登记、融资流程,为企业带来了更加舒心、便捷的办税缴费体验。
  依托信息化技术,税务部门积极探索智能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模式,为企业带来“服务全天候、业务全覆盖、场景全智能”的一站式办税缴费服务体验。
  在北京,税务部门以“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为支点,积极拓展网上办税功能,通过升级优化税收信息化系统,推出网上办税缴费“京八件”套餐。
  在上海,12366(国际)纳税服务中心创新推出网上、掌上、线上“三位一体”智能咨询新模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7×24小时不间断自助式智慧咨询服务,并通过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等渠道全面推广。
  在江苏,税务部门通过全方位落实税费红利、多途径提供政策辅导、零距离传递新政解读,倾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走进来、留下来、发展起来。
  2021年,在全国工商联组织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中,税费缴纳便利被评为获得感最强、满意度最高的指标。
  在奋进新征程中集聚税务智慧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2021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确立了总体规划,也为税收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描绘了波澜壮阔的现代蓝图。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攻坚之年。在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新形势,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税务部门尚需付出更大的努力。
  ——统一规范,精确执法。
  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进一步健全税费法律法规制度,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完善现代税收制度,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进一步严格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坚决防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到位、征收“过头税费”及对税收工作进行不当行政干预等行为。进一步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促进依法纳税和公平竞争。进一步加强税务执法区域协同,推进全国税务执法标准统一规范,更加深入地建设法治营商环境,更加有效地发挥税收公平调节作用。
  ——以数治税,精准监管。
  如何破解税收征管“人少户多”的难题?如何实现不同市场主体差异化管理?“以数治税”将是有效手段。接下来,税务部门将通过推动税收信息化相关立法,从法律层面明确涉税信息的范围,构建全国基础数据统一平台;建立全景式动态监测、评价、应对税收风险的制度机制,根据风险等级分类处理办税事项;制定出台电子发票国家标准,有序推进铁路、民航等领域发票电子化,在2025年基本实现发票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
  ——智慧服务,精细服务。
  以税收现代化为目标的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将得到持续推进,不断迈上更高台阶。2022年建成全国统一规范的电子税务局,不断拓展“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服务;2023年基本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自动计算税额、自动预填申报,纳税人缴费人确认或补正后即可线上提交。在精简享受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和手续上,税务部门将持续扩大“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确保便利操作、快速享受、有效监管,并通过大数据搜索,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信息,促进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协同发展,精诚共治。
  税务部门将着力从落实制度、转变方式、工作创新上下功夫,为纳税人缴费人打造低成本、更便捷、更集约、可信赖的税收营商环境,推动税费服务由税务部门“一元”供给向多部门广泛参与的“多元”供给转变。比如,大力推进电子发票与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衔接,强化情报交换、信息通报和执法联动;以涉税专业服务为支点,推动政府与市场服务资源的合理配置,构建与现代化相适应的多渠道、多层面、多领域的成熟规范的现代纳税服务社会化体系等。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永远是“进行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解放的思想、更大的力度、更快的步伐,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拓展和深化,千方百计耕耘好企业发展的土壤,增强企业的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助力国内外企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前方,是中国税收营商环境更美佳境的“春深如海”。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