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税收征管改革专栏  >>  改革动态

[他山之石]深圳:倾税收力量 助前海发展

深圳市税务局推出支持前海建设发展十大税收创新举措

“将更多税收创新举措和成果率先在前海试点推行。”在最近举办的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果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与前海管理局在签订双方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推出支持前海建设发展十大税收创新举措,全面助力前海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李伟介绍,前海区域税务部门已被税务总局列入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直联单位,一系列改革试点工作在前海合作区先行先试。支持前海建设发展的十大创新举措包括:探索开展包容审慎的政策确定性管理,加大税收服务前海发展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前海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率先试点全国通办涉税涉费事项,探索建立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机制,深化粤港澳税收合作,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前海数据共享等领域的运用,推动前海智慧税务体系建设,建立精准跨境税务监管机制,持续推动前海信用税收体系建设等。

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标志性载体,前海一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发展极点。十大税收创新举措是深圳市税务局与前海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前海方案》)以及《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助力前海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一直以来,深圳市税务部门和前海管理局等部门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推动前海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携手并进。税务部门的许多税收制度创新成果都选择在前海先行落地。”李伟说,十大举措中,前海数字化信用税收3.0版正是基于前两年双方合作推出的信用税收1.0、2.0版本迭代升级的全新版本,从第三方数据应用、系统支撑、动态更新、共享共治等方面,完善企业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管理服务措施。

据介绍,前海数字化信用税收3.0对原有信用分级分类规则做了全新升级,首创税收数据与信用数据高度融合的数据模型。该模型全面归集了企业纳税、经营、公安、法院等236项数据,设立监管评级、纳税能力等23个评分项和9个调整项,最终形成了能够真实反映企业“品质”优良的信用等级。税务部门和前海管理部门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的纳税人,实施差异化的管理和服务举措。

守信企业可以享受的便利措施更多了。前海给予一类企业“超级白名单”权限,实名办税、异常比对、发票审批等事项无须验证审核,可直接办理;为一类企业拓展智能审批应用,探索实现系统自动受理、分派、审核、复核、送达一系列操作,实现7×24小时自动发票审批,审批整体时长缩短了53%;为一类企业提供“点对点”个性化政策解答、数据化精准政策推送、专人专窗专业辅导等信用税收专享服务,办税时间缩短75%以上。

对失信纳税人管理更加到位。前海信用税收推动管理方式转变,节约了26%征管力量,使税务人员将更多精力集中在纳税人办税体验的优化与税收风险的管控上,既提升了管理效能,又还责还权于纳税人,促进税法遵从度提高。以信用分类结果为依据,加强前海托管企业风险治理,加大对失信企业的税收风险监控力度,构建23个风险模型,定期进行大数据扫描并开展风险应对,风险识别命中率达85%以上,让失信纳税人无处遁形,实现“放得开”的同时又“控得住”。

据了解,深圳市税务部门将以贯彻落实《前海方案》以及《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契机和动力,扎实推进支持前海建设发展十大税收创新举措的落实落细,继续努力打造一批重大改革成果,将前海打造成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的“冲锋舟”、深港合作的“试验田”、营商环境的“展示厅”、跨区治理的“样板间”,助力前海勇当先行示范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尖兵中的尖兵”。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