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税收征管改革专栏  >>  改革动态

[他山之石]青海:“非接触式”办税再添力,便民服务再升级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我省“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持续优化升级电子税务局、移动办税APP等信息系统,全面推行税费业务“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延期办”,最大程度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取得了良好的办税效果和社会效应。

合并申报,办税速度显提升

近日,青海铝型材厂的财务人员胡涛通过“青海省电子税务局”,点击“我要办税”,仅仅几分钟,增值税及其他相关附加都一键申报成功。胡涛说:“半年前,申报需要分别填写申报表,现在只要一次性确认,就能申报成功,真的方便又好用。”

 

图为纳税人通过远程辅导进行自助办税,供图:杨瑾

 

为方便纳税人、助力疫情防控,青海省税务局全面推行税费业务“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延期办”,在214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清单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税费申报整合工作,依托电子税务局“税种综合申报”,自动汇总生成财产和行为税综合申报,实现了十个税种一次性合并申报;同时,推行增值税、消费税等六个主附税合并申报,实现多税费“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以高智能化、高人性化、高个性化为目标,持续提升青海电子税务局的简单、便捷、稳定及可用性。截至目前,我省纳税人日常“非接触式”申报办税占比已达98.05%。

有问必答,在线辅导解难题

“现在税务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视频远程辅导我办税,不懂的问题也可以直接在线请教,再也不用担心自己操作有误了。”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李涛通过电子税务局成功办理涉税事项后说道。

 

图为税务人员开展涉税业务辅导,供图:杨瑾

 

青海省税务局通过分析统计12366纳税服务热线数据情况发现,由于目前电子税务局业务种类繁多,版本按月更替等原因,纳税人日常涉税咨询的部分问题属于系统操作问题,同时由于青海多民族多方言等因素,往往难以通过电话准确表述问题,“讲不清、难理解、找不到”成为了涉税咨询的堵点、难点。

为有效解决纳税人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信息系统和业务操作的问题,提高日常咨询解答的准确率,青海省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强化税费优惠政策宣传、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为切入点,以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目标,依托电子税务局,实现了“自助查询、音视频交流、远程可控”的“面对面”新型辅导模式。该功能自今年七月试点上线至今共计完成了3209余笔有效通话,帮助解决了纳税人办税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线上缴费,便利体验新升级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缴费人办事体验,青海省税务局立足缴费人实际需求,坚持“线上”与“线下”同发力,持续拓展线上缴费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措施,实现了社保费申报、缴费、证明打印、扣款协议签订、缴费结果查询等业务线上“全程网办”,提供了“实体办、网上办、掌上办”等多元化缴费渠道,避免缴费人“多头跑”,最大限度的为缴费人提供便利。

“我是做家政的,不太会在电子设备上缴社保费,刚刚在税务局老师的辅导帮助下,几分钟我就学会通过手机缴费了,以后就可以少跑路了!”第一次来办税服务厅缴纳社保的张女士对大厅的服务非常满意。

据了解,青海省税务局于今年年初就实现了单位纳税人缴费业务网上办功能和个人缴费业务掌办功能,目前网办率和掌办率均达到95%以上。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