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税路通·新丝路:税收服务“一带一路”

哈总统托卡耶夫会见金融业代表

 

 据哈萨克斯坦总统府官网1119日发布消息,哈总统托卡耶夫当天赴阿拉木图市进行工作访问,并集体会见哈金融业代表。总统办公厅、部分中央政府部门负责人及主要金融机构和银行代表出席活动。

 托表示,举行这种范围的会见活动还是首次。哈金融领域已积累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采取相应措施。过去一年半,金融市场遇到不少困难。哈经济和金融系统面临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实施一揽子反危机措施来确保自身稳定。总体来看,哈金融市场已经重回增长轨道。

 托听取与会代表关于进一步发展金融业的意见建议,并就具体工作作出部署。首先是金融业稳定问题。目前,哈金融业已清除破产银行,核销6.6万亿坚戈不良贷款。逾期90天以上贷款在银行业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为4.3%,降至13年来最低水平。金融业应当汲取教训,强化措施,防范系统性风险累积。得益于国家支持措施,哈银行业具备较强的信贷能力,高流动性资产达到12.2万亿坚戈。

 托指出,2021年,哈居民消费需求加快复苏,消费贷款余额增长32.8%610万人申请贷款。这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但必须有效管控居民贷款负担。目前,背负着90天以上逾期贷款的居民达到54.5万人,不仅对国家金融稳定构成巨大风险,更严重的是大量面临财务问题的居民可能引发社会和政治动荡。金融机构不应对债务人采取过激行为。希望信贷机构负责人研究强化内部管理程序,建立防范个别催收人员滥用职权的机制。

 托表示,金融业的优先方向是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包括鼓励农村地区大众创业。小额信贷市场的主要问题在于缺乏稳定廉价的资金来源。小额信贷机构的资金大多来自二级银行贷款或自有资金,导致最终借款人承担高昂的信贷成本。政府应会同金融市场监管和发展署,共同建立为小额信贷机构提供可负担的长期融资的机制。

 托强调,金融业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发展本国证券市场,使其成为民众可靠的替代投资工具。2022年,部分国有企业全民IPO将成为哈证券市场的一件大事。金融市场监管和发展署、央行应积极参与由萨姆鲁克-卡泽纳基金和政府牵头开展的相关工作。

 托指出,必须全面推进金融领域数字化,为实施金融创新营造良好环境。金融机构应牢牢把握机遇,落实重大目标,不能仅满足于复制他国经验,而要发展和推广新型服务,走出哈萨克斯坦国门。政府将不遗余力促进创新发展。哈仍处于构建新型创新经济和金融生态系统的起步阶段,工作任务艰巨繁重。作为国家元首,推动国家经济向创新发展轨道转型是一项优先工作任务。

 托表示,必须研究引入数字坚戈的可行性,这将成为未来金融系统的关键要素。加密货币也是不容忽略的因素,应当客观评估其风险以及可能对现有金融体系造成的影响。为此,有必要继续研究为加密货币交易所建立均衡的监管环境问题。哈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挖矿国,但政府并未获得资金回报。

 托强调,金融部门要加紧适应气候议程要求。他说,在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影响下,全球金融业转型步伐加快,对哈产生直接影响。“绿色转型”既会给国民经济造成冲击风险,也会给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实现多元化带来机遇。金融业应成为哈向绿色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关于核能发展前景问题,托表示,哈最终将就是否建设核电站问题作出决定。哈国内已出现电力供应短缺迹象。虽然还未出现大规模限电,但也只能勉强维持供需平衡。展望未来,政府恐怕不得不作出建设核电站这一并不受欢迎的决定。

 托要求哈央行会同金融市场监管和发展署,研究会上提出的所有问题和建议,要求总统办公厅负责同金融机构进行沟通协调,必要时可考虑将部分建议纳入正在制定的《金融业发展愿景》。《愿景》的优先方向应当服务于金融系统为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作出更大贡献这一根本目标。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