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  工作动态

加快政策落地 释放政策红利——各界人士谈自治区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

   近日,《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发〔2022〕12号文件精神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发布,从9个方面提出46项措施推动经济稳增长。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进政策落地,让市场主体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包”。而企业和消费者也对一揽子政策措施充满期待。
  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是推进经济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加快政策落实,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工作机制,依托覆盖全区的税费服务体系,继续推出智能化、定制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惠民利企的优质高效服务措施,扎实开展留抵退税工作,不折不扣把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落好,确保政策红利快速直达全疆市场主体,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雷健说。
  “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对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和居民生活必需物资生产企业上下游动态监测,确保企业生产稳定、物资供应充足。”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郭睿斌说,工信厅将协调解决“白名单”企业物流运输中的堵点断点问题,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
  今年以来,新疆实施加快消费平台建设、开展促销活动、提高农村流通效率、促进扩大乡村消费等各项促消费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刘斌表示,商务厅将结合46项措施中促消费的内容,联合重点企业和金融机构推出促进消费系列活动,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还将进一步落实零售、餐饮等服务行业纾难解困政策措施,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不断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促进新疆消费市场提质扩容。
  为做好稳外贸稳外资政策的落实,乌鲁木齐海关针对帮助外贸企业纾难解困、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支持跨境电商加快发展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了措施,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乌鲁木齐海关督促各隶属海关进一步做好任务分解,确保通关畅通;鲜活易腐农食产品“随到随验、随验随走”;长期滞留境外的空集装箱、空挂尽快入境等措施尽快落地,让外贸企业真切感受到政策“温度”。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大交通、水利、能源、旅游业和新产业新业态等用地保障力度;健全重大项目用地快速保障联动机制,建立新建、续建、储备项目用地库,对照自治区“六重”清单精准保障项目用地;坚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落实“增存挂钩”要求,创新土地利用“红黄绿”动态预警机制,提高供地效率。
  落实保基本民生政策措施,对企业和就业困难群体来说,既是“及时雨”,又是“定心丸”。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切实抓好政策对标对表推进,成立服务专班,全力做好助企纾困服务工作,确保政策应享尽享。自治区人社厅将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组织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区属高校联合举办线下招聘活动、就业见习准备活动,全力保障充分就业;认真落实2022年以来自治区出台的关于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等政策措施,支持脱贫人口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全力保持全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我们将进一步执行好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政策。通过与行业协会联合邀请疆外旅行社协会到新疆考察,吸引疆外游客到新疆旅游。开通服务热线,解答游客到新疆旅游的相关问题和投诉,联合相关部门对景区景点进行体验式暗访,集中力量为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副处长曹志辉说。
  “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提出要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特别是增加中小企业采购金额的预留比例、提升了价格扣除比例,这让我非常激动。这大大增加了我们承接业务的机会,将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升效益。”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红盛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东江说。
  新疆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的电商骨干企业,利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模式,积极构建农商产业联盟。“看到明确提出大力促进电商消费的举措,我们很高兴,这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开展直播带货活动的信心。”该公司负责人邓静说。该公司计划将邀请国内直播活跃力量来新疆开展农产品直播带货,带动更多农特产品走出去。
  在仔细阅读了相关措施后,家住奎屯市西华园小区的孙玲立刻开始着手安排旅游计划。“以前因为各种原因旅游计划一再推迟,现在利好政策能让全家南疆自驾游成行了。”孙玲说。她一直想更换一台更适宜自驾出游的车辆,因此还着重留意了“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的内容,她期待这些消费利好政策能尽快落地。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