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税惠“春风”暖 春耕备耕忙

  又是一年春耕时,各地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开展。各地税务部门深入田间地头、涉农企业,精准推送优惠政策,精细辅导办税缴费,为春耕备耕注入“税力量”。
  税惠红利精准达 春耕春管提质效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农业科技支撑。近年来,重庆大力提升农机化生产水平,为春耕按下“快进键”。近期,重庆税务部门积极走访涉农企业,宣传讲解批发零售农机免征增值税、农业项目减免企业所得税等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春耕春管质效。

  在重庆雪鼎农业有限公司的(以下简称“雪鼎农业”)绿色种植基地,工人们抢抓天气转暖的有利时机,开展玉米、番茄、辣椒等作物的育苗。重庆市沙坪坝区税务人员前来了解经营情况,送上涉农税费优惠政策指引,辅导发票开具等事宜。
  “我们在沙坪坝区中梁镇自建种植基地380余亩,合作基地近3000亩。基地安装了环境检测、气象预警、远程智能喷灌系统等智能设备,减少极端天气对作物的影响。”雪鼎农业负责人李伟介绍,这些智能设备需要一次性投入50万元,每3年就得更新换代,软件维护费用每年15万元。2023年公司享受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农业项目免征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超128万元,让公司有更充足的资金投入智能设备中。目前,公司正加快构建集智慧种养、农产品加工、冷链管理、生鲜配送、电子商务、产业培训、数字农业场景应用于一体的发展模式。
  根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消息,今年重庆预计投入106万台(套)农机具,助力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全力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今年春节以来,重庆税务部门针对涉农企业,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依托网格化服务,一对一解决涉农企业税费疑难问题,助力其提升农机化水平。数据显示,2023年,重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540亿元。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涉农经营主体及农户需求,精准高效落实惠农税费政策,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举措,为农户办好实事、解好难题,积极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税费红包”添动力 抢抓农时春耕忙
  平畴沃野、绿意葱茏,湖湘大地陆续进入春耕备耕大忙季,农民们正在抢抓农时,一幅幅人勤春早的春耕画卷正徐徐展开。

  “我们在春耕备耕前期,集中清除了育苗大棚基地、田间道路的积雪,为今年1500亩油茶、800亩黄精等经济作物的春耕生产做好准备。”在常德桃源梨树垭村,国家税务总局桃源县税务局乡村振兴驻村干部李长英和村支“两委”正和村民们在刚刚化冻的田间地头忙着机械施肥、喷洒农药、浇灌田地。
  眼下正值早稻栽插集中期,伴随着阵阵机械的轰鸣声,3台犁地机正在常德桃源双溪口村的田间紧锣密鼓开展春耕作业,翻犁出一道道平整有序的田垄。桃源县往年为此忙得不可开交的农户们,请来了“田保姆”——农机专业合作社推出的代耕代种社会化服务,今年的栽种变得轻松了很多。
  “智慧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这几年,国家陆续出台了不少税费优惠政策,去年我们享受了超过170万元的税收减免,获得感满满。”桃源县顺满仓农业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张顺达分享道。
  国家税务总局桃源县税务局聚焦农业发展的特点和需求,为农民合作社量身定制服务套餐,畅通涉农绿色通道,深入田间地头,用直白、亲切的语言为农户宣传个人所得税、社保费缴纳等政策。在一系列的政策加持下,今年以来,全县设施农业面积达600余亩,蔬菜种植面积超过9000亩,“税费红包”有力促进了当地农业发展。
  农资销售迎旺季 税务辅导解难题
  随着春耕序幕的拉开,农药、化肥市场也迎来了销售旺季。在弥渡县农资有限责任公司的仓库内,一袋袋化肥摆放得整整齐齐,农资配送车辆正在配货装车,准备将农资运往各乡镇、各村的销售网点。

  为助力农企农户抢抓农时起好步,税务部门密切关注春耕各环节产业链需求,针对涉农企业开展专项服务行动,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农药、化肥等农资企业,主动上门问需解惑,助力企业抢农时、备春耕。
  作为农资销售企业,弥渡县大地丰收农资销售有限公司在最忙碌的时候遇到纳税申报难题,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海艳心急如焚,税务部门主动登门的帮助,让她喜不自禁。“税务部门送政策上门服务让我们感到很暖心,对于一些相对复杂难懂的政策和问题,面对面的交流辅导更能让我们弄清楚问题的所在。”王海艳言辞中不乏感谢。
  在各地春耕现场,各类现代化农机设备正成为种粮的主力军。在永平县龙街镇便民农机经营部,各类农机分门别类摆放得井井有条。农户们认真挑选,销售人员忙里忙外向农户介绍。
  “3月份是春耕采购的集中期,当下我们既要做好出货前的出库、物流、分销等工作,还要到各乡镇指导农户做好耕作管理和技术指导,着实抽不开身了解税收政策,有时连开一张发票都得让对方等上几天。”经营者常绍能说道:“好在每年农事繁忙时,税务部门都会上门提供暖心服务。”
  常绍能提到的暖心服务,就是当地税务部门“涉农税费服务团”提供的“政策上门”辅导,税务部门及时派送税费政策“明白卡”,辅导纳税申报、发票申请等涉税业务,助力农企农户增收鼓起“钱袋子”。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云南省各地税务部门正以不负好春光的积极态度,将税费优惠政策、便利服务举措的“春风”吹向企业和农户,在广袤田野奏响春耕进行曲,为春耕备耕贡献税务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