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税费政策减负添力 制造企业积蓄发展新动能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今年以来,各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为制造企业纾困解难,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税费红利转动力

机械制造“硬核”发展

 
  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拥有12大类、100多个小类、近500个型号规格产品,涵盖全国工程机械品种的70%。从“制造”到“智造”、从“链条式”到“集群式”……在长沙机械工程制造业全面冲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之路上,长沙市税务部门全力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推进办税便利化举措,让税费优惠政策及时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四家长沙龙头企业研发投入超110亿元。在2022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中,四家企业再度上榜。
  
  “山河智能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持续的智造创新和研发投入,国家税收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让企业前行更加有力。”山河智能总经理夏志宏说。税收红利转化为山河智能冲击世界顶级装备制造企业的强劲动力。2021年,山河智能工程装备在多个海外区域实现销售翻倍。
  
  发展工程机械制造产业集群,需要上下游企业通力协作。长沙星沙机床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机械零部件配套产品生产和激光加工机床生产的老牌企业,连续4年位居湖南省行业第一,是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企业的供应商。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和原材料、人工成本等上升,该公司在持续扩大智能化升级改造过程中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在转型关键期,税费优惠政策帮了我们大忙,近3年我们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超过900万元。”星沙机床董事长陈开伟说,公司把税惠资金投入研发和生产,有力促进了产品升级。
  

加计扣除减负

企业生产线如期上马

 
  北海玉柴马石油高级润滑油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润滑油、机动车制动液、防冻液等产品加工销售的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拥有多个产品品牌,在发动机润滑油领域一直领先于业界。

  “目前公司拥有7个功能性实验室,致力于润滑油研发与玉柴发动机设计开发。公司早在前年就有开辟一条为汽车生产企业代工油的生产线的想法。”北海玉柴马石油高级润滑油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蔡朗表示,由于疫情反复导致企业周转资金压力越来越大,研发人员的聘用、机械设备的购进等工作都被迫按下暂停键。
  
  “今年以来,公司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23万元,政策红利切实让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谈及税惠政策大“红包”,蔡朗笑意满满。目前,公司共有8条生产线,年产能20万吨,新的汽车生产企业代工油生产线已经完成组建,正在试验阶段,实现量产后不仅能拓宽企业的发展方向,而且坚定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税费缓缴添动力

企业研发生产有底气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多措并举落实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缓缴及留抵退税政策,让资金精准流向制造业主体,稳住实体经济发展信心。

  青海制药有限公司主要负责药品生产、进出口等。2022年9月1日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延续实施给了企业有力支持。
  
  “1286余万元缓缴税费再次延期,流动资金又有了新的补充,政策的接续支持对我们企业太重要了。”青海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广东说。在张广东看来,缓缴税费相当于国家向企业提供了“无息贷款”,让企业更有底气加大研发和生产投入的力度。张广东介绍:“我们将利用优惠的税额资金创新药物开发,沉淀更坚实的技术积累,在不断输出新技术新产品的同时,努力夯实药物研究的基础技术积累,实现服务于市场、着眼于生产、立足于研究的战略定位。”
  
  为确保税费缓到位、退到底,西宁市税务部门对辖区内制造业企业按照行业、税种、企业规模等做好企业分类分析,摸排筛选,精准定位受惠企业,对符合享受税费缓缴政策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行“点对点”精准推送、“一对一”政策辅导,“手把手”协助办理税费缓缴申报,帮助企业准确享受政策红利。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