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创新执法方式 强化精确执法 各地税务部门聚焦《意见》落实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指出,要不断完善税务执法制度和机制,到2023年,基本建成“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实现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各地税务部门坚持把准执法尺度,增进执法统一,不断加强内部和外部执法监督,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宽严相济、法理相融”的税收执法既有力度更显温度,进一步推动提升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

  博州税务局以新疆税务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为抓手,全面落实“三项制度”,重点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力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公示,着力提升纳税服务和税务执法的规范性和精准性。图为在税务人员辅导下,纳税人进入公示平台查阅办税指南和“最多跑一次”事项以及“全程网上办”事项。

  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严格遵守《税务系统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要求,对40类公示事项进行全面公开,并在办税服务厅通过触摸屏、监督栏、公示牌等方式公开岗位信息、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推进“阳光执法”。图为窗口工作人员向纳税人讲解税务注销流程及所需资料。

  昌吉州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深入查找发现企业涉税风险点,在开展“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主题实践活动中,精准辅导纳税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的同时,强化“事前提醒”,帮助企业积极化解潜在涉税风险,解决企业难题。图为税务干部在新疆天山面粉(集团)奇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并为企业提示涉税风险点。

  乌鲁木齐市税务局认真梳理常见轻微税收违法事项,运用税企交流群、手机短信等方式,做好对纳税人申报缴费等容易发生轻微税收违法行为的提醒工作。同时强化“首违不罚”制度宣传辅导,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引导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图为税务干部通过视频通话方式,向纳税人宣传“首违不罚”事项清单。

  哈密市税务局通过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提升纳税人对“首违不罚”的知晓度,并多次对一线执法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保证执法人员准确操作。截至目前,已有340余户次纳税人感受到税收执法的温度。图为税务干部向纳税人介绍“首违不罚”事项清单。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