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新疆税务:战疫再集结 逆行税务蓝

  7月15日以来,新疆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新疆税务部门聚焦自治区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税务总局“四力”工作要求,快速反应、主动担当,全心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防控部署争分秒
  7月17日自治区党委有关疫情防控会议召开后,新疆税务局党委迅速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再次拉响了疫情防控“集结号”,用最短时间拉起了严密的内部安全防线,为税收工作有序运转提供坚实保障。



图为 办税服务场所严格落实定期消毒等防疫措施

  ——新疆税务局党委第一时间向税务总局党委报告疫情发展情况,火速启动应急预案,明确了加强党建引领、沟通汇报、人员管理、服务保障和工作落实的“五个加强”工作要求,坚持开展“日排查、日研判、日报告”,全力投入抗击疫情,确保全员精准防控到位。
  ——短短3、4个小时,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部门业务骨干、12366服务团队、征管运维团队、后勤保障团队、个税汇算专班等200余人迅速集结封闭到岗,由79名党员组成的机关抗疫志愿突击队24小时待命应对突发事件; 6个督导组,对乌鲁木齐地区税务部门开展实地督导,通过视频监控实时查找、纠正违反防疫措施行为,坚决守好战疫“责任田”。
  ——积极协调做好隔离办公人员的食宿保障,按要求采购配发防疫物资,及时更新检修各类防疫设备,每日开展重点部位、重要区域的消杀。积极协助社区做好所辖办公区、家属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为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正常开展提供坚实后盾。
  税费服务不停摆
  出现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再次按下“暂停键”。对此,新疆税务部门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坚持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力服务“六稳”“六保”。



图为 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式”线上咨询服务
 
  “公司近期对6月属期进行纳税申报时,税务干部及时提醒我们对新增的期末留抵税额申请全额退还,并通过电话给我们详细辅导了相关政策和线上操作方法,预计给公司带来60余万元的退税。” 新疆帕戈郎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公司承担着乌鲁木齐市储备肉投放工作,被列为2020年疫情防控自治区重点物资保障供应单位。疫情当前,这笔退税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记者了解到,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新发,但新疆涉税咨询、登记和申领发票等业务量与以往相比并未受太大影响,“非接触式”办税成为企业首选。新增疫情发生以来,全区涉税业务量45648笔,其中乌鲁木齐地区为1719笔,95%以上通过多元化方式办理。同时,新疆各级税务部门强化实体办税厅兜底保障,通过预约错峰、精简环节等措施提高效率,严格科学做好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税务部门服务措施越来越务实、接地气,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上会主动联系我们,通过‘非接触式’辅导政策,企业办税很顺畅、也很安全。”中泰集团财务部长吴敏芝表示,疫情期间,税务部门积极提供“非接触式”服务,在出口退税方面程序简化、压缩时间,尽快帮企业把退税落实到位。截至目前,中泰集团享受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5670万元,其他减免税额139万元。
  “截止7月22日,全区办理出口退(免)税18.46亿余元,全区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为3天半,信用等级高的重点出口企业基本实现出口退税‘当日办’。”新疆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下一步,新疆税务局还将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开展出口企业复工复产、外贸形势等综合性政策效应分析,推广线上出口退税手机办税APP,为出口企业提供随时、随地、随身的“非接触式”退税服务。
  冲锋在前”税务蓝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新疆税务局党委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确保防疫、税收工作两不误,让党旗、税徽闪耀在社区防疫一线。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村组)抗疫,活跃在群防群治、居民生活服务和核酸检测一线,保护群众身体健康。


 
图为 “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 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税务党员干部用行动诠释着一抹抹“税务蓝”迎难而上、并肩战“疫”的信心和决心。自年初到现在,水磨沟区税务部门共有11轮、202名党员轮值坚守在高铁站、机场、检查站以及各医学观察点等防疫第一线,面对疫情他们没有丝毫动摇。
  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税务党员干部组成“红马甲”志愿服务队,担负起封闭期间辖区居民的生活起居重任,每日梳理辖区群众日常所需,对接超市配货,分组“接力”将物资传递到居民手中,有力保障了居民“菜篮子”不断货,做好大家安心“宅”生活的后勤保障服务兵。
  在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地税务部门派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响应号召,于封闭期间针对辖区独居老人开展“一对一”帮扶救助工作,及时关注老人思想动向、安抚好情绪,解决老人生活难题,赢得了了社区群众的点赞好评。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地方联防联控的重要力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从社区到村组,新疆税务系统党员干部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进行排查值守,守护万家灯火;从物资运输、志愿救援到隔离救治,税务干部下沉一线、冲锋在前。据不完全统计,自年初以来,全区税务党员干部响应号召、主动请缨,3000余名党员投身防疫一线;60余支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参与地方联防联控急难险重任务;18000余人次捐款捐物价值350余万元,合力筑起全民“战疫”前线堡垒,让税务铁军旗帜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新疆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勇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聚焦“四力”服务“六稳”“六保”的同时,新疆各级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履行好社会责任担当,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彰显税务担当、贡献税务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