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春风十年暖丝路 共绘“疆”来新图景——新疆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举行

  3月31日上午,新疆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举行。围绕“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仪式以“云端互联”方式,设立1个主会场和30个分会场在天山南北同步启动,并向全国各地网民现场直播。
  
图为新疆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举行
  “春风”常吹,助企“扬帆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税务部门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10年。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打造的标志性工程,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已发展成乌鲁木齐乃至新疆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主会场选择在这里,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新疆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书润在致辞中直言。
  在主会场启动仪式现场,立足服务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持人现场视频连线了有关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进行“丝路税观·一带一路看发展”及“便民办税春风”10年体会专访。
  “办理出口退税已经实现全面无纸化、快速化,用办理加速度换企业快发展,税务部门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企业满意度也不断提升”“连续10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成为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品牌”……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古丽娜尔·玉素甫、新疆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贾亚男以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分别从不同视角,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观点和切身感受。
  “2022年,新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760亿元……”主会场启动仪式上,新疆税务局制作推出的《丝路税观·数据说》等多部视频短片,多角度展现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飞速发展中的大美新疆,让受众在数据变化中观察税收之变、对比发展之变、体验环境之变。 
  
图为诗朗诵《春风浩荡》,回顾十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成效
  “2014年,纳税服务作‘加法’,纳税人负担作‘减法’……”一首青年税务干部带来的《春风浩荡》诗朗诵,激情讲述了10年来新疆税务部门推出的系列惠企利民暖人心、纾困解难增信心的举措,以及新疆税务人不断拓宽饱含“温度、速度、热度、强度、力度、广度、深度”的便民之路历程。
  十年税惠春风路,助企利民不停步。2023年,新疆税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在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两批次42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基础上,细化推出了93条“春风”举措,让“便民春风”吹遍天山南北,拂面而来的暖意看得见、摸得着、更感受得到。
  携手共促,聚力服务发展
  “新疆税务创新推进税费服务,联合自治区、兵团工商联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扩围增效‘银税互动’,在服务‘六稳’‘六保’、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孙书润在启动仪式致辞讲话时表示,三项协议的签订,必将有利于各方进一步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更好携手助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主会场启动仪式上,新疆税务局与自治区商务厅签订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协议》,在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助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与银行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签订了《“银税互动”合作协议》,以期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拓宽银税综合服务模式,营造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的良好社会氛围;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铁税互动”税收宣传合作协议》,就联合打造“税务春风号”特色主题车厢、拓展宣传阵地等方面同向发力,旨在深入推进税法普及宣传教育,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立体式的税收普法大格局,以提高全民税法知晓率和纳税遵从度。
  
图为新疆税务局与相关单位签订合作协议
  治疆治税,互融共进。为持续推进精诚共治,更好地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启动仪式还邀请了自治区工商联、兵团工商联、自治区商务厅、中国银保监会新疆监管局等10余部门人员现场参加,进一步汇集众智、凝聚共识。
  据悉,截至目前,为携手解决企业在贸易投资、政策享受、资金扶持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新疆税务部门在服务“走出去”“引进来”企业方面,已实现对外支付税务备案全流程网上办理,并建立了境外税收联络员和国别投资税收指南定期发布等系列制度和措施;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先后与全疆28家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创新推出“税易贷”“税务贷”“税银通”等40余种信贷产品,为开拓税收共治新局面、共筑经济发展新优势,打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奠定了基础。
  “云端互联”,扩大宣传效应
  春风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银税互动”工作座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汇演、进企入户送政策……
  与主会场启动仪式同步,全疆各地分会场也紧扣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立足发展大局,聚焦税收主业,融入地域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旨在让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更接地气、更有吸引力、更具感染力,全疆上下步调一致、同期发声,同频共振,进一步壮大了宣传声势。
  
图为新疆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书润致辞
  在主会场,光明日报、人民网、新疆电视台、新疆日报等9家媒体受邀报道此次活动;通过网易平台的现场直播,启动仪式也得到了广大网民和纳税人缴费人的广泛关注,在40分钟的直播时间里,线上参与人数超过500万。
  “参加过许多次各行各业的启动仪式,但像这样内容丰富、传播手段先进,宣传效力强的启动仪式还是头一回参加。”在主会场参加启动仪式的会议代表说。“喜欢这样的直播。”“期待多一些这样的直播。”网友留言。
  据悉,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新疆税务部门将创建推出“丝路税观”税收宣传品牌,组织开展“共建一带一路 税收携手同行”“十年春风送暖 税收助力发展”“代表委员话税收 畅谈发展新思路”“税法伴我行”等一系列彰显地域特色和地域文化优势的宣传活动,持续扩大税收文化宣传的影响力、引领力和感召力,以进一步推动税收法治建设,提升全社会税法遵从度。
  孙书润表示,新疆税务系统将以启动仪式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聚焦加快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落实延续和优化实施的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持续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加快智慧税务建设,更好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和民营企业培优工程等工作部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贡献税务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