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永不懈怠一往无前 奋力推进新征程税收现代化

——全国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以来,各地税务机关通过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税收工作的实际成效,守正创新奋力推进新征程税收现代化。
  迅速组织传达
  在以学促行上谋求实效
  3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税务系统贯彻落实措施。
  王军强调,全国税务系统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各项部署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开拓新局面,努力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发挥和拓展提升税收职能作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守正创新奋力推进新征程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按照税务总局党委部署,全国各地税务部门迅速组织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加深理解,在以学促行上谋求实效。
  北京市税务局、江苏省税务局、福建省税务局、湖南省税务局、大连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有乾在党委会上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要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一体贯彻。要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抓好党务”建强政治机关,着力“干好税务”服务首都发展大局,着力“带好队伍”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更好发挥和拓展提升税收职能作用,为率先实现新征程首都税收现代化努力奋斗。
  江苏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汤志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科学指引和重要遵循。全省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税务总局党委、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抓好开局起步各项工作,特别是要进一步发挥好、拓展好、提升好税收职能作用,助力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
  广东省税务局、河南省税务局、浙江省税务局、黑龙江省税务局、湖北省税务局、甘肃省税务局、海南省税务局通过组织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会要求,全省税务系统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力推动税费收入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税收与经济发展相协调,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和财力保障;全力推动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更有效支撑广东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力推进粤港澳税收规则衔接和制度对接,确保各项税收政策和服务措施落地生效,为建设好世界级湾区贡献税务力量。
  河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军在党委会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为做好税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国两会各项部署对税收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各级税务机关要围绕高质量推进河南税收现代化、高水平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目标,谋思路、找差距、想方法,全力实施“固本强基、创新赋能、争先出彩”三项行动,不断加固“稳”的基础,加速集聚“进”的动能,在强国建设、中原出彩的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天津市税务局、贵州省税务局、青岛市税务局、山西省税务局、陕西省税务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青海省税务局充分利用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研讨学习,努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在税务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贵州税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贵州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丁习文在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时表示。他要求,全省税务系统要采取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党员干部自主学等多种方式,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青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伍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鼓舞了新时代下干事创业的澎湃士气,给予了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强底气。青岛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以“学习两会精神 奋战开局之年”为主题,深入开展党日活动,通过座谈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制作学习视频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谈感受、议思路、话发展,力求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河北省税务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吉林省税务局、辽宁省税务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厦门市税务局迅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并结合税收工作实际部署下一步工作。
  河北省税务局要求,聚焦“政治引领、基础夯实、能力支撑、质效提升”四方面重点工作,坚持政治引领“一条主线”、抓牢基础基层“两基建设”、实施能力提升“三年规划”和推进收入提质、服务提档、智税提效、队伍提神“四项提升”工作思路,扎实抓好下步各项工作。
  “新疆税务部门要立足新疆特殊重要战略地位,按照税务总局党委部署,将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维护稳定、增进团结、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实际行动中。”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专题会议上,党委书记、局长孙书润对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出部署。
  代表委员带头
  把两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税务系统基层代表委员迅速返回工作岗位,积极投身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中。
  “抓好学习贯彻,既要原原本本学习原文,确保学习不走样、不打折扣,又要结合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利用‘学习兴税’、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开展研学和宣讲。”在四川省税务局党委扩大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该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向参会人员提出要求。
  对自己的“两种身份”,李杰给出了“双重目标”: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始终站稳政治立场,认真履行代表责任,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树立人民代表的良好形象,展现人民代表的积极作为;作为一名税务局长,我要带领全省系统干部职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围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课题,助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参加全国两会以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涛一直在通过各种形式研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饱含着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坚定信念,充满着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必将激励着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姜涛说。
  结合自身实际,云南省税务局制定了详细的全国两会精神落实计划,强调一以贯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稳健前行;一以贯之大力营造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形成推进新征程税收现代化的思想动力、创新能力、落实效力。
  3月12日,从北京随团返回江西途中,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就开始梳理参会期间的感受,思考如何更好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在返回岗位短短几天,范扎根就通过党委会、局长碰头会、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组织生活会、与青年干部谈心交流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范扎根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聚焦开局之年各项部署,坚持党建引领这一根本,锚定解放思想和担当作为两个关键,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大推进、组织税费收入大统筹、税收营商环境大优化、税收监管质效大提升、干部队伍活力大激发、各类安全隐患大排除“六大工程”,推动江西税收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眼中温热,内心火热。”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银川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马丽,在与自己的同事分享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感受时这样说。回到工作岗位的她,一边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一边与同事们交流学习感想,在互学互鉴中更深一层领悟精神要义。“我要及时把全国两会精神带到基层,以更足的信心与底气、更大的责任与干劲,继续通过‘马丽工作室’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税收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好、落实好,用心用情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每一件实事。”她说。
  先进榜样示范
  接续奋斗再创新的业绩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近段时间,全国税务系统的先进典型干部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各项部署要求,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
  “每学一遍都有新收获,每悟一回都有新启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后,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市静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干部毛琦敏深受鼓舞。她表示:“我将带领‘毛琦敏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同事们一起,不断提升纳税‘专家门诊’的服务质效,苦练‘问不倒’内功,培养更多‘信得过、靠得住’的税务干部,当好纳税人缴费人的贴心人、娘家人。”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些天来,全国“最美公务员”、安徽省税务局驻金寨县熊家河村第一书记刘双燕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学习体会。她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用好多年在农村的驻村工作经验,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帮扶工作,把熊家河村的红色资源和绿色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和富民优势,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多作贡献。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济南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副处长山清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后,更加体会到奋斗的含义。她表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履职尽责,扎实做好重点行业税收监管、优化税费种联动管理、强化税收风险应对等工作,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全国“最美税务人”、深圳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陕闪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支持和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内容尤为关注。她表示:“深圳聚集着大量科技创新企业,我将秉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强化对新业态、新模式的深入调查研究,着力提升新兴业务税收政策确定性,努力用奋斗书写惠企利民的优异答卷。”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宜林说:“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青春融入党领导下的伟大税收事业,坚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激励、引导更多青年干部在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重点工作中拼搏奉献,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人民’二字重逾千钧,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反复提及。”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重庆市奉节县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主办武振宇说,“我将以坚定不移的为民初心、永不停歇的服务脚步,认真落实社保费各项惠民政策及措施,用心用情做好缴费人服务工作,让青春在‘税’月里闪光、在实干中出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宁波市镇海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宁波市税务系统青年才俊吴啸表示:“我牵头建立的‘税小二’大企业工作室,正是为镇海区先进制造业、绿色石化等特色产业提供精细服务的重要平台。我将保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奋进状态,带领工作室成员一起,落实好支持科技创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轻装前行。”
  踏上新征程,阔步春风里。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和全体税务干部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税收工作的方方面面,认真落实新一届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创造性抓好执行中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新征程上奋力推动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