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新疆税务:小馕坑“烤”出幸福滋味

  馕作为新疆特色食品,不仅是家喻户晓的美食,也是人们了解新疆风土人情的窗口。国家税务总局策勒县税务局2021年以来扎实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聚焦支持地方特色馕产业发展,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传统美食产业迸发活力。
  “打记事起,我们一家就围着自家院子的小馕坑过生活。如今,我们不仅有了大馕坑,馕的品种也多了。”提到自己的馕生意,策勒县恰克纳尔营养馕店老板麦麦提敏·麦提热伊木打开了话匣子。麦麦提敏精通祖辈的传统打馕手艺,开办馕店24年来,不断改良创新打法。每天天不亮,店里八九个学徒及员工就系着围裙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生火烧馕坑、揉面擀饼、刷油戳花纹、入馕坑烤制……等上十几分钟,焦脆的薄皮馕、牛奶馕、核桃馕等10多个品种的馕就会陆续整齐地摆放出来,供食客挑选。
  “现在店里最热销的薄皮馕,每天能卖出1000多个,核桃馕也比较受欢迎,合起来能卖到1400个左右,一天下来收入近5000元。”麦麦提敏对未来的经营很有信心:“自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以后,我们的经济压力更小了。在各类政策的支持下,我又开了一家分店!”
  顺着街角往右拐,便来到了阿屯馕店。阿屯馕店的老板艾尔肯·麦海提来自新疆喀什,17岁那年孤身一人来到策勒闯荡,因有着一手打馕的好手艺,便机缘巧合结识了当地的姑娘,并在策勒安了家。夫妻二人看准了策勒馕市场的良机,于2010年开起了阿屯馕店,为幸福生活而奋斗着。
  “打了十多年的馕,馕的种类和口味虽然在变,但税务部门的服务一直没变。”艾尔肯坦言,一开始成立阿屯馕店,想到自己是一个白手起家的外来户,心里不免有些打鼓,毕竟人生地不熟,好多政策都不懂。但当地税务部门很快打消了他的顾虑。生意刚起步时,税务人员主动上门来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这几年一有新的税收政策出来,税务人员就会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进行讲解,辅导他填写申报表、开发票等。“我这心里,就像刚烤出来的馕一样热乎。”艾尔肯说。
  馕,不单是一种传统美食,也蕴含着无限商机与发展潜力。策勒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用心用情服务好策勒特色产业发展,让小小馕坑形成产业集群,为百姓生活增添幸福滋味。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