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纵合横通见行见效 条块协同向实向新——全国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之二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砥砺奋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全国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依托“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发挥双重管理优势,用好条块双方资源,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
  纵向一体贯通,有力奏响党史学习教育的主旋律
  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多次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运用好“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从研究谋划、部署推进、调度指挥上坚持从上到下贯通到底。税务总局专门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的纵向贯通工作,制定深化运用“下抓两级、抓深一层”机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举措。通过“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的充分运用,有效发挥了机关带系统、以上率下的作用,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体贯通和同频共振。
  ——强化统筹指导,将“多层级”变成“一体化”。
  税务总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注重发挥统揽统抓、调度指挥作用,运用“日碰头、周例会、月盘点”运行机制,做实日常指导、集中指导、分片指导。在全面落实《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同时,专门印发《关于抓深抓实基层党史学习教育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拓展,促进成果在基层转化。
  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举办全系统五级参加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6场学习辅导会等“一竿子到底”活动,深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欢迎。有的基层同志说,这样的会议和学习方式,可以让身处基层的同志直接倾听到总局的声音、准确理解好上级的部署,也可以亲耳聆听到高水平的讲座、享受到高水准的精神大餐。
  ——加强巡回指导,将“同质化”画成“同心圆”。
  “要落实好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税收政策,把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与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更好地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税务特色和成效。”税务总局巡回指导组在甘肃省税务局指导工作时指出。
  这是税务总局巡回指导组日常指导的一个缩影。2021年5月以来,6个巡回指导组分赴各省级税务局和特派办及税务总局党校等43个单位开展巡回指导工作。各级税务机关均同步成立了领导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强化组织协调。税务总局抓省局带市局、县局,省局抓市局带县局、税务分局(所)从严从实指导督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创新学习载体,把“长战线”变为“长触角”。
  在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的宣讲台上,一场面向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人的全国税务系统先进模范巡回宣讲正在进行。在全国各地的税务同仁亦通过“线上”身居其中,共享现场的热烈气氛。
  “税务同仁讲述他们弘扬‘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税务精神的先进事迹,让我对伟大建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远在千里之外的西藏自治区税务局驻日喀则市谢通门县仁钦则乡国木德村工作队队长格桑普尺通过“学习兴税”平台进行线上学习。
  “学习兴税”网络平台建设、全国先进典型巡回宣讲等创新形式,打破地域层级限制,形成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税务总局先后在广西、江西、上海、甘肃、青海、西藏和税务总局党校等地,面向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人组织开展了10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模范巡回宣讲,吸引了300余万人次线上线下收听观看;“学习兴税”平台累计发布党史类课程1101门,学习总人次达200余万,覆盖近70万名税务干部,发挥了税务系统“理论武装的新阵地”作用。
  ——多级共建攻坚,让“大系统”成为“大舞台”。
  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非税收入司)、深圳市税务局、新乡市税务局、海宁市税务局四级税务部门在方式上求新,在载体上求活,在时间上求效,“四级联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多级联学的模式最大程度地发挥机关带系统的合力作用,推动各项税收工作部署“一竿子”落实到底。税务总局教育中心与四川省泸定县税务局、福建省上杭县税务局古田分局三方党组织以视频联学方式,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广东省税务局坚持省局、市局、县局、分局四级联动,分类选树培育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党建直通车开进企业、党建业务融合新模式入选旗帜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十佳百优案例,抓机关带系统“四个一”工作法,入围广东省十佳组织工作创新案例……
  一年来,税务系统坚持上下贯通、纵向到底,开展党建共建,机关与基层联动,共同推进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地落实,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横向一起用力,积极唱响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强音
  全国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作用,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既充分体现双重管理单位“条”上抓党建“一竿子到底”的优势,具有鲜明的中直机关党建工作特点,又主动落实地方党委工作要求,充分吸收地方党建工作特色做法,彰显税务与地方党建“1+1>2”的优势。
  ——税务与地方互促共融,服务发展大局。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各级税务局积极争取地方党委的支持和指导。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九指导组多次到税务系统实地指导工作,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第三、第四、第九指导组也先后到西藏自治区、山东省济宁市、安徽省安庆市税务局进行调研,均对“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税务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体现了领导重视、组织有力、特色鲜明、氛围浓厚的特点。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实地参观指导“走进红色税收”川陕苏区税收文物陈列展,对四川省税务局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税务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的做法给予肯定。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敏对深圳市税务局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予以高度肯定,决定在南山区南海公园建设税务文化主题公园,着力弘扬税务文化,更好展现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一年来,全国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跳出税务看税务”,坚持“打开门来促学习”,自觉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国税务系统省、市、县三级税务局负责同志主动带队走访当地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机构,汇报工作情况,听取指示要求。地方各级党政领导高度肯定税务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和亮点。
  ——税务与地方共访群众,着力为民解忧。
  “我们可以通过党建引领、税社共治,合力破解灵活就业人员定期到办税服务厅排队开具完费证明的难题,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青岛市李沧区税务局与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大枣园社区共同开展“精细服务促发展,党建共建谋新篇”的支部共建活动,双方党支部现场筹划了为民服务、党建共建的常态化活动方式。
  齐心抓,党建兴。在条块结合之中,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催生出一系列便民惠企的服务举措,形成了一项项服务国家战略的创新成果。广州市税务局431个党支部每季度开展一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推进纳税人缴费人“不满意,请找我”专项活动与所在地村镇社区结对共建工作,健全办实事解难题诉求快速响应处理闭环管理机制,实现“满意度”调查排名居全国税务系统前列;黑龙江省税务局与工商联合作,充分发挥商会行业协会作用,给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天津市津南区税务局与咸水沽镇开展支部结对共建,解决辖区企业、居民涉税涉费难题;青海省囊谦县税务局党支部与当地企业联合开展“税企共建增活力”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架起税企沟通桥梁,着力解决辖区企业痛点堵点问题……
  一年来,基层税务部门与各地街道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共同走访纳税人缴费人,面对面了解需求,现场回应关切,推动惠民政策措施更加精准落实落地。从抗击疫情到社会治理,从服务小微企业到参与地方重大项目,全国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与当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党组织开展联学联建4.7万余次,广大税务党员干部既立足眼前,共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共同完善解决基层治理问题的体制机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税务与地方共建项目,破解发展难题。
  “要聚焦拓展缴费方式、推行业务通办、优化争议处理等方面,加强内外协作、聚力集中攻关,从系统优化、机制建立等层面着力解决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税务系统各级社保费和非税收入部门与各地社保、医保、残联等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活动时,就党建共建项目达成了一致认识。
  税务与地方党建共建,互通资源、互促发展,共同围绕社会治理和发展改革当中的焦点难点问题开展攻关,发挥合力优势,驱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制度创新和业务变革,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积极探索“以数治税”新模式。
  ——税务与地方共享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税站’致力于还原1946年至1949年间,穗北东江纵队五大税站的情况……”在吕田镇莲麻小镇,广州市从化区税务局“红色税站”穗北税收历史展览馆正式揭牌,随着青年志愿者的讲解,莲麻“红色税站”的由来从革命战争年代的历史脉络中徐徐展开,老党员《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深情歌唱响彻全馆,令在场的群众个个感动不已。
  在天山脚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用好当地红色资源,成立了马背驼峰、阿肯弹唱等宣讲队,做好对基层党员群众的宣讲。
  四川省税务局组织筹备川陕苏区税收文物陈列展,浙江省税务局赴嘉兴南湖开展“我在红船起航地学党史 铸税魂 开新局”主题活动,江西省税务局组织瞻仰瑞金中央苏区税务局旧址,山东省济宁市税务局在曲阜尼山、微山湖区、金乡羊山等革命老区创办“儒税学苑”主阵地,陕西省税务局联合省财政厅建成以“艰难与辉煌”为主题的陕甘宁边区财税史展览馆……
  一年来,全国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持续开展“板凳课堂”,青年干部听老党员口述党史、税史等活动,创新方式奏响主基调,弘扬正能量,累计开展各类现场教育活动2.6万余次,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使命担当开启新程。全国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在巩固拓展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同频共振,形成上下联动、抓深抓实、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在为民解忧中砥砺初心,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使命,持续开展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新篇章。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