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王军出席第50届亚洲—大洋洲税收管理与研究组织年会并作主旨发言

  

 

  

 

 

  北京时间11月16日至17日,第50届亚洲—大洋洲税收管理与研究组织(SGATAR)年会以视频方式举行。各成员围绕税收征管数字化、税收征管互助、税收政策与税收管理的最新动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出席年会并作了题为“深化亚太税收合作 共绘数字发展蓝图”的主旨发言,介绍了中国税收征管数字化的创新实践,分享了智慧税务建设的愿景规划。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参加会议。
  王军表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数字技术在国家治理中得到越来越多的重用和应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于去年底制定并于今年3月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绘就了数字化背景下智慧税务建设的宏伟蓝图。中国税务部门按此要求,借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召开税收征管论坛(FTA)发布的《税收征管3.0》中先进理念,提出建设“金税四期”的设想,开启了依托“金税四期”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之路,正围绕构建智慧税务这一目标,着力推进“两化、三端、四融合”。
  王军指出,“两化”是指构建智慧税务,有赖于推进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中国税务部门将以正在推进的数字化电子发票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各类业务标准化、数据化,并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实现数字化升级后的税费征管信息,像串珍珠一样自动灵活组合,通过其反映现状、揭示问题、预测未来,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更好地防范化解征管风险,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三端”是指智慧税务建成后,将形成以纳税人端、税务人端和决策人端为主体的智能应用平台体系。在纳税人端,通过打造“一户式”和“一人式”税务数字账户,实现每一户法人和每一个自然人税费信息的智能归集和智敏监控。在税务人端,通过打造“一局式”和“一员式”应用平台,实现总局、省局、市局、县局、分局五级税务机关和60多万税务工作人员信息,可分别按每一个单位和每一名员工进行智能归集和智效管理。在决策人端,通过打造“一览式”应用平台,为管理指挥提供一览可知的信息,促进提升智慧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四融合”是指智慧税务建成后,将实现从“算量、算法、算力”到“技术功能、制度效能、组织机能”,从“税务、财务、业务”到“治税、治队、治理”的一体化深度融合,从而促进税收大数据应用、税收征管效能、税务部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和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和跨越升级。
  为推动本届SGATAR年会取得丰硕成果,促进成员间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王军倡议,一是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合作,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税务力量。二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数字化合作,更好适应数字化时代给税收征管理念、方式、手段带来的革命性变革。三是进一步拓展能力建设合作,推动亚太地区税收征管能力的整体提升。
  本届年会通过了对SGATAR运营框架的修订,完善了SGATAR的管理机制,把“税收管理数字化”列为明年的年度性工作,将制定能力建设五年规划(2023-2027年),提交2022年第51届SGATAR年会批准。
  SGATAR成立于1971年,是亚太地区的官方税务组织,中国分别在1998年、2008年和2018年三次主办SGATAR年会。本届年会共有来自亚洲、大洋洲18个成员的税务部门代表参加。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于本届年会重新加入了SGATAR。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