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天山脚下,“夕阳红”辉映“税务蓝”——新疆税务局党委重视和加强老干部工作纪实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税务系统离退休推动老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党委安排部署,坚持把老干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深怀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挖掘和运用好离退休干部这一巨大的资源宝库,激发和保护好他们继续为党和人民奉献的政治热情,组织和引导好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发挥自身优势,贡献智慧力量,用最美夕阳红辉映天山脚下税收事业的蓬勃发展。
  强政治 夯实老干部队伍建设基础
  离退休老干部是新疆税务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8年国税地税机构合并以来,新疆税务系统离退休干部人数大幅增加,占新疆税务干部的38.4%。“这支队伍和谐稳定与否,事关新疆税收事业发展大局,做好老干部工作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新疆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学武说。
  队伍稳定,政治建设是基础。新疆税务局党委持续抓好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质量和水平,构建离退休干部精神家园;牢牢把握特殊区情,坚持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以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基础,抓实抓细离退休干部政治和生活“两项待遇”落实工作,引导老同志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为把税务总局党委的关怀关爱落到实处,我们积极探索建立了外出报备、电话问询和年度考核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离退休干部按时参加集中学习,落实好定期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群学习、召开离退休支部委员会议、讲好每堂党课、过好每次主题党日、开好每场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要求。”新疆税务局老干部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定期通过电话问候、视频慰问、上门走访等方式传递关爱、问计问需已经成为工作“常态”,在及时了解老同志家庭生活情况的基础上,对患病、高龄等特殊情况的老干部在生活上、精神上给予更多关心照顾。今年以来,全区税务系统累计开展走访慰问8000余次,办实事7000余件,为老干部更好地享受晚年生活提供了保障。
  文化养老是老年人的迫切需求,也是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新疆税务局把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成干部加强政治学习、开展政策宣传的重要场所,为阵地建设增添了时代特色和强劲生命力。目前,新疆税务系统已建成并启用120个老干部中心(活动室),共有老干部学员3600余名。
  “建设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是贯彻党的老干部方针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新疆税务局党委联系老干部、凝聚老干部的重要桥梁,更是对老干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的具体体现。”新疆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蔡子婴说。
  学党史 汇聚“银发力量”开新局
  国家税务总局石河子税务局退休干部张其珍向党组织交纳了1万元“特殊党费”,为建党百年献上了自己诚挚的心意。
  在与张其珍老人进行了一场新老党员的特殊对话后,石河子税务局法制科科长、“80后”青年党员马军深有感触地说:“我会赓续老一辈税务人的精神,扎根边疆、奉献边疆,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和边疆税收现代化贡献青春和力量。”
  广大离退休干部是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对于党的光辉历史、红色记忆,老同志体会最深、感受最浓。为全面准确掌握系统老干部的情况,新疆税务局党委专门抽调人员赶赴南北疆6个地州税务局及多个市区县税务局,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离退休党组织建设以及老干部服务教育管理等工作开展深入调研,倾听老干部意见建议,并形成了新形势下做好老干部工作“紧抓学习教育、树立创新意识、开拓管理服务模式”的新路径。
  重阳节前夕,国家税务总局英吉沙县税务局退休干部努尔麦麦提·纳斯尔收到了新疆税务局党委为离退休税务干部订阅的《中国税务报》,他高兴地将报纸摆在了英吉沙县芒辛镇老党员阅览室报刊架的显眼位置。
  努尔麦麦提·纳斯尔今年81岁,有着47年党龄,同时是英吉沙县芒辛镇老党员阅览室创始人,他说:“有了《中国税务报》,即便在最偏远地区的老干部也能及时了解税务最新声音,我们要用好这份报纸,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紧紧跟上税收发展步伐,时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我们给老同志增订《中国税务报》,是回应老同志需求的举措,也是希望老同志通过加强学习,重温党史、不忘初心,进一步激发他们紧跟时代步伐、继续为党和人民奉献的政治热情,把老一辈税务人的精神传承下去。”蔡子婴说,新疆税务局党委坚持用好老干部这个“活教材”,用身边典型教育、影响身边人,大力弘扬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同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为老干部办实事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搭建服务桥梁。
  在新疆税务局机关,83岁高龄的“党旗耀初心”宣讲团成员李忆祖走上讲台,用内容丰富的照片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扎根边疆60余年的奋斗人生,赢得现场青年党员的热烈掌声。
  在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从税40载、入党62年的赵志远老人出镜微视频《疆土税月》。
  在国家税务总局塔城地区税务局,61名在职党员和47名退休党员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共学机制,在职党员送学助学,老党员讲学评学,两两结对开展走访调研……言传身教、薪火相传,老干部充分发挥自身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慧优势,成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可或缺的“银发力量”。
  此外,新疆税务系统各级老干部党支部通过访谈老党员老干部代表、组织“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鼓励老干部撰写回忆录和税收故事、创新开展“忆红色岁月·传百年精神”征文等活动,讲述老党员在党的旗帜下成长、在党的建设中发光发热的难忘时刻,凸显老党员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税务部门纷纷通过组织老干部参观教育基地、参加故事演讲、观看经典影片、创作书画作品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切实增强老干部身为税务人的荣誉感、使命感、获得感、幸福感。
  做表率 团结各族群众共奋进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新疆税务局党委始终注重民族团结工作,充分开发、利用老干部这一重要资源,面向税务系统、社会大众探索开展大宣讲、大教育活动,培养了一批老干部“宣讲员”,让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惠民恩情,用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暖心事打动、教育身边群众,起到了“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催化效应,大大增强了新疆税务系统每一名干部职工的民族团结意识。
  2014年底,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阿勒泰退休税务干部马丁别克·木拉提汉的动员下,当地民族团结模范、爱心人士、致富能手、党校退休老干部等共同成立了爱心宣讲团,通过唱红歌、讲故事等形式,将党的好政策送到祖国边陲的千家万户。
  在喀什地区巴楚县英吾斯坦乡18村,今年74岁、党龄40年的“民族团结宣讲员”、原巴楚县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图尔荪·库尔班有很多忠实听众,他连续7年为大家讲述民族团结的故事。
  在吉木萨尔县,当地退休税务干部、自治区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李焱带头成立了“北庭玫瑰·爱心妈妈”志愿者协会,坚持公益事业已经9年有余。“李妈妈拿出自己的退休金为我看病,我会一直记在心里的。”吉木萨尔县泉子街九户村11岁的白血病患者张晓怡说的李妈妈,便是李焱。9年来,李焱所在的志愿者协会足迹遍布天山南北,共向社会各界捐款80多万元,捐衣物1.6万余件,成功解决300余名贫困学生的上学问题,帮助19名学生圆了大学梦,用实际行动将爱心传播到全疆各地,为民族团结和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贡献。
  …………
  退休不退志,退岗不退责。越来越多的老党员、老干部积极投身社区工作、志愿服务,在政治信仰、民族团结等宣讲中成为流动宣传员,做表率、当楷模,永葆党员本色。
  新疆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疆税务部门将按照税务总局党委统一部署,持续创新工作理念,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找准老干部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老干部工作制度,用心用情、精准精细、竭诚服务,更好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激励他们不忘初心跟党走、赋能加力再出发,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新疆税收现代化、在新的赶考路上写好新疆税务答卷再添正能量、再作新贡献。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