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新疆民企蓬勃发展:纳税信用“亚克西”

  近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解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新疆新办涉税市场主体29.38万户,同比增长24.36%。其中,新办民营涉税市场主体(民营企业)5.01万户,同比增长32.49%。
  随着民营企业的不断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引导企业关注自身纳税信用,积极营造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和满意度,多措并举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纳税服务处处长巴乐克·阿曼告诉记者,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纳税信用建设呈现出纳税信用评价范围不断扩大、参评企业数量大幅增加、纳税信用及时得到修复,信用评价结果应用不断拓展升级的特点。
  评价范围不断扩大,守信可享多种便利。记者了解到,2021年,新疆共计374160户企业类纳税人参加纳税信用评价,较上年增加了28701户,同比增长8.3%。从评价结果来看,A级纳税人较2020年增加17095户;B级和M级纳税人数量稳中有升,占评价总户数的约81.42%;C级和D级纳税人总量持续减少。从整体来看,A、B、M、C、D五级的分布呈现出预期中的“橄榄状”。
  “纳税信用评价范围不断扩大,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也可跻身纳税信用评价行列。初步估算,这一举措将直接让约2万户非独立核算纳税人受益,方便企业办理涉税事项、拓展业务、参与招标等。另外,我们根据本地实际,将‘税银合作’范围向兵团税务局扩围、向兵团企业拓展,让‘税银合作’阳光雨露惠及更多企业。”纳税服务处副处长徐小彬说,优质纳税信用不仅是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金钥匙”,还是享受优惠政策的“敲门砖”。“以前,我们只能在办税窗口领用发票,成为B级纳税人后,可以在自助终端领用2个月的发票了。最实惠的是,‘税银合作’由地方企业扩围至兵团企业后,我们还获得了5万元的贷款。这笔贷款不仅进账快,还不用办担保和抵押,贷款利率还低。”提到企业信用等级升级、应用扩围带来的利好,百货零售行业企业石河子市兴捷电气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杨海涛说道。
  据徐小彬介绍,网上申报、发票远程开具等纳税服务便利举措的享受群体进一步扩大,其他褒扬诚信的激励措施也越来越受关注,广大纳税人对优质纳税信用的重要作用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识,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意愿、能力都在增强。
  提供纠错机会,信用管理体系日臻完善。作为失信主体的纠错机制,纳税信用修复不给失信者“断后路”,而是促使他们主动“寻出路”。2020年,新疆税务系统共修复评价指标20条,涉及企业6.43万户。2021年8月,已修复评价指标22条,涉及企业5.28万户。
  新疆依翎针织有限公司是一家军工服装供应企业,2019年度信用评级时,因“评价年度内非正常原因增值税连续3个月或累计6个月零申报、负申报”条款被系统定性为存在“不予评A”被降评为B级。“信用等级降级直接影响了我们的订单数量。”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郝耀庭说,我们的购货方很多都是以高标准审核制度为部队采购,所以2019年底,我们公司中标的军用产品加工订单减少了1000多万元。而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更是令原本就订单减少的公司面临更大的困难。
  在走访中了解到新疆依翎针织有限公司的情况后,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税务局主动与当地管委会对接协调,不仅通过大数据平台牵线搭桥,为该企业寻找原材料供货企业,解决原材料囤货不足的困难,还通过“税银互动”平台帮助企业获得信用贷款。同时,税务部门还积极建立纳税信用评价动态联系机制,不仅加强了对该企业的日常涉税政策宣传辅导,还积极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原因,及时纠错补漏,提示风险因素,引导企业加强自我管理,积极参与补评复评。该企业终于在今年又重新跨入A级纳税人行列。税务部门精准到位的支持,对企业回笼资金起到了重要作用。“感谢税务局干部,不管什么时候,都在第一时间为我们送来政策‘及时雨’,非常暖心。”郝耀庭说。
  徐小彬说,2018年以来,新疆纳入信用管理范围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数量从1356户稳步增长至2404户,增长超过70%;纳入管理的从事涉税服务的人员数量从2253人增长至7422人,增长超过3倍。新疆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涉税中介成为社会信用监督体系下健康规范成长的纳税服务供给力量。
  下一步,新疆税务部门将继续完善纳税信用管理制度,优化纳税信用评价方式,拓宽评价结果共享应用渠道,让守信企业一路畅通,失信企业处处受限,持续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税收服务管理机制,努力推动税收诚信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接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