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重大工程动起来 税收服务跟上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年以来,我国重大工程建设开启“加速模式”。
  首都北京,“通州堰”温潮减河工程建设者正加紧施工,即将补齐“通州堰”分洪体系的最后一块拼图;东部沿海,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顺利贯通,全线控制性工程建设实现重大节点突破;西部腹地,陕北—安徽±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岳西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双双开工,架起“西电东送”新通道……

安徽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是世界上最大跨度的三塔斜拉桥。图为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施工现场,中铁大桥局建设者们在高空建设大桥4号主塔。中新图片
  国家统计局3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3%,比去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的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2.1%,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8个百分点,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
  各地税务部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重大工程的涉税需求,送政策、优服务,疏堵点、防风险,推动税费红利直达快享,确保税费办理畅通无阻。
  逢山开路 遇水架桥
  ——“量体裁衣”送政策,交通工程畅通途
  机器轰鸣、车辆穿梭、焊花飞溅……在高铁沿线的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栗园村1公里处,西康高铁建设正酣。隧洞内,掘进机正加速洞穿群山;隧洞外,偌大的桥墩巍然矗立。
  “高铁站就建在村口,咋能不高兴,就盼着开通那天!”每逢有施工人员路过,栗园村村民洪换章总会笑意盈盈地问上一句,“洞子啥时候通?啥时候能坐上高铁?”
  来自村民们的期盼,让参与施工的中铁十一局西康高铁四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李广感到压力的同时也满怀动力,言语间对税务部门的持续跟进上门问需充满了谢意。“项目建设以来,镇安县税务部门就派专人对接,及时送来税收政策,全程跟踪辅导,排查涉税风险。相信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我们的项目会尽快保质保量地完工。”李广说。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今年以来,出疆入藏、沿江沿海沿边、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通道项目加快实施,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速推进……一批交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有力支撑区域协调发展。
  在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德州路西延暨东津黄河大桥项目建设现场,中铁十四局的建设者们正在进行桥面钢梁施工。
  “我们承建的德州路西延暨东津黄河大桥项目全长14.6公里,总投资近15.7亿元,目前主要施工的是东津黄河大桥段工程。”中铁十四局东津黄河大桥项目部副经理颛孙广迅说。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东营市域内跨越黄河最便捷通道,对于进一步优化黄河三角洲交通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保障年底竣工通车,东营市税务部门抽调精干专班人员实地走访施工一线,动态跟进企业涉税需求,“量身定制”政策辅导内容,为项目持续稳步推进提供助力。
  “税务部门服务跟得紧,给了我们‘及时雨’般的帮助,让我们享受各项税收优惠超111万元。”中铁东津利津大桥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李伟说。
  为了推动更多交通工程项目早开工、早投运,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将税费政策“礼包”送达企业:陕西省吴起县税务部门积极了解吴华高速公路项目水电、工人、资金等要素保障情况,依法依规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速度,加快企业资金周转;湖北省鄂州市税务部门紧跟花湖机场项目建设,为机场集团在内的5家建设单位举办税费政策讲座,为机场项目推进、投运、货运中心转场提供“税支持”……
  寻油找气 追风逐日
  ——“一户一档”解难题,能源建设激活力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将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巩固扩大风电光伏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水电核电开发建设,持续完善绿色低碳转型政策体系,加快培育能源新业态新模式。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绿色税制正向激励作用,积极落实落细绿色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环保设备升级、绿色能源工程建设。
  天山东部,群峰之中,伴随着水轮机运转的轰鸣声,阜康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开机发电运行中。这是新疆首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运后可有效改善新疆和西北电网电源结构,增强电网顶峰保供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
  “3月征期,税务干部线上辅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税费业务。”新疆阜康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向东告诉记者,“水电站地处偏远,业务办理不便。税务部门通过电子税务局、税费服务热线、‘云端课堂’等渠道与我们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让我们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项目建设中。”
  据悉,电站海拔高、气温长期处于摄氏零度以下,有近半年的冰封期。项目技术团队将税费红利投入在了曲面滑膜工艺、无人机纳米喷涂等项目建设的新技术应用中,有效解决了冰封期无法施工的问题。
  “项目建设以来,企业累计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3.49亿元,设备购置、技术提升、设备维护的资金压力大大减小,为保证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持。”阜康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设备部主任张和平表示。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抽水蓄能电站努力当好绿色“电力粮仓”,传统的石化产业也在探索转型升级之路。
  3月20日,吉林石化打响了设备安装攻坚百日会战的“第一枪”。依托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与吉林油田风光发电项目联动实施,推广使用高能效变压器、电动机等节能设备,项目新增用电全部使用绿电,每年碳排放量将大大降低。为服务好项目建设,“吉化绿色转型专项服务队”税务干部按照“一户一档”动态管理服务清单,将支持绿色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至企业,助力企业绿色转型。
  在吉林省洮南市的华能尧景30万吨绿氢合成氨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不断,铲车运转不停,一线工人抢工期、抓进度、忙生产。
  “绿氢具有干净、无碳、环保的特点。30万吨绿氢合成氨项目全部投产后,不仅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还将进一步推动吉林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尧景新能源(吉林)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崔欣荣介绍说,“从项目落地投产到产品下线再到新项目的启动,税务部门辅导我们享受高新技术产业税费减免政策,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线上涉税辅导。”
  修堤筑坝 连通水系
  ——“送需上门”优服务,水利建设“加速度”
  钱塘江源头,开化水库工人施工正酣;江西宁都县的梅江灌区,60多台大型设备并肩作战;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17个标段全面开工……神州大地,各层级水网建设加快推进。
  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重大项目——引江补汉工程,是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的标志性工程。工程输水线路长194.7公里,目前施工人数约5000人。工程建成后,可将南水北调中线多年平均调水规模从95亿立方米提升至115.1亿立方米。
  日前,在湖北省保康县马良镇的引江补汉工程输水隧洞8号平洞施工现场,中铁十八局的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8号平洞已经钻爆开挖300多米。
  “8号检修交通洞是全线唯一的一洞双机且具备检修排水泵站的隧洞,自去年10月开工以来,隧洞已掘进346米。”中铁十八局集团引江补汉工程土建施工及金结机电安装四标一分部经理丁少明介绍,“为加快工程进度,项目部采取歇人不歇机的办法,实行24小时不间断作业。”
  为尽可能减轻大型项目建设办税负担,保康县税务局为引江补汉保康段专门设立了涉税项目服务秘书。前不久,保康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马双红带领“秘书团”,将《引江补汉建设项目(保康段)税收征管指引》送达企业。
  “建设工程在哪里,我们的办公场所就在哪里。人生地不熟的工作环境,税务部门和税务干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少跑了很多冤枉路。”谈起税务服务,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引江补汉保康段工程财务部长杨卫航说,“对我们的涉税政策咨询,税务干部基本上是随问随答,服务跟进得很及时、很到位!”
  重大工程建设具有宏观效益显著、工期紧迫性强、投资量大等特点,其税收管理服务涉及上下游产业链,具有周期长、跨区域、跨行业、多税种等复杂性。税务部门创新服务机制,提供政策辅导咨询、税费分析、诉求响应、风险提醒等,全周期管家式服务,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助力。
  走进广西钦州市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施工现场,工人们忙着进行混凝土浇筑等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目前,首座改建桥梁已经完成拆除、首套桥梁防碰撞‘智能预警系统’投入使用,运河全线桥梁改建工程正稳步推进。”平陆运河集团广西平陆运河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锦华说。
  前几天,蒋锦华与102名参与平陆运河项目的企业代表一起参加了钦州市平陆运河项目税费政策宣讲会,对跨区域涉税事项及增值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环保税等项目建设涉及的税费政策、涉税风险点进行深入了解。
  这次宣讲会让蒋锦华很受益。他说:“今年是平陆运河建设全力攻坚年,各参建企业都在全力以赴推进建设。这次税费政策宣讲会,对运河参建企业掌握各项税费政策、防范涉税风险很有帮助。”
  据悉,税务部门通过对平陆运河各标段总分包参建企业走访问需,对资源税纳税企业开展逐户上门辅导,帮助企业掌握税收政策,防范涉税风险,目前已累计解决10多项企业涉税诉求和疑难问题。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一个个重大工程建设正在刷新“进度条”。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工地,映照出中国发展建设的澎湃活力。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