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人民网]评论:“偷骗税必严打” 以公正监管促公平竞争

  良好的税收秩序是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加强税收监管、打击偷税逃税是保障市场公平竞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必要手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过去五年,我国严厉惩处偷税逃税等行为。3月16日,湖北、甘肃、安徽、广东、浙江、天津等地税务部门曝光6起涉税违法案件,再次传递出税务部门常态化依法打击各类涉税违法行为的鲜明信号。
  此次曝光的案件中,既涉及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又涉及骗取出口退税,既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又有加油站偷税案件,既打击偷税、骗税的不法企业,又处罚未依法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的个人,充分体现了税务等部门对各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露头就打”、严惩不贷,以公正监管促公平竞争。
  常态化依法打击各类涉税违法行为是保障市场公平竞争的必要手段。一直以来,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惩处违法违规骗税行为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充分发挥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作用,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骗取出口退税和虚开发票等各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按照“提示提醒、督促整改、约谈警示、立案稽查、公开曝光”的五步工作法,依法查处并公开曝光典型案件,有力有效维护了经济税收秩序和国家税收安全。
  2022年,全国税务系统累计曝光716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22起虚开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案件、10起涉税中介及其从业人员违法违规案件、6起演艺明星和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件,有力释放了“偷骗税必严打”“违法者必严惩”的强烈信号。
  持续打击并曝光涉税违法案件是规范行业税收秩序的有效途径。从今年税务部门已曝光的三批次14起典型涉税违法案件来看,税务部门始终保持对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同时注重每批次曝光案件类型的多样性。
  案件类型的多样体现出税务部门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对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开展重点打击的同时,也针对各种类型的偷逃税行为开展全方位打击和规范化治理,持续压缩涉税违法犯罪空间,努力规范行业税收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是保障国计民生的重要财力支撑。无论是企业纳税人还是自然人纳税人,在享受国家发展红利的同时,都应该自觉履行诚信纳税义务。
  税务部门持续加大打击涉税违法案件力度并予以曝光,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依法纳税的正面教育效果,提高公民税法遵从度。作为纳税人,应树立依法诚信纳税理念,自觉诚信依法纳税,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不能心存侥幸,更不能触碰法律红线。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