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经济网]“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落实留抵退税政策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6月10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落实留抵退税政策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税务部门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进一步落准落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让“真金白银”以最快速度直达企业,更好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快退税款——已累计有15483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因时应势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作出的重大决策。
  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2万亿元。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4月1日—6月9日,已有14250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已累计有15483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超过去年全年办理退税规模的两倍。二是1-4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2440亿元,包括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新增减税335亿元,“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76亿元,将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政策新增减税164亿元,等等。三是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累计缓缴税费4289亿元。
  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荣海楼介绍,具体到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方面,4月1日至6月9日,从企业看,微型、小型、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基本完成,小微企业依然是受益主体。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占比94.9%,共计退税7039亿元,占比49.4%;中型企业占比4.4%,共计退税3412亿元,占比23.9%。从行业看,享受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的制造业等六个行业受益明显,纳税人获得退税7736亿元,户均退税115.2万元。从区域看,与地区经济体量相对应,东部地区留抵退税总量较大,共获得退税7391亿元。
  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成效日渐显现,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日,税务总局开展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评估,共收到1.5万户纳税人意见反馈,98.05%的纳税人对税务部门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工作表示满意,96.06%的纳税人认为办理相关业务便利度高,92.75%的纳税人认为享受政策获得感明显。
  狠打骗退——全国已公开曝光314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2021年10月,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建立了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机制,致力于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并取得阶段性战果。
  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江武峰介绍,今年4月份以来,为进一步护航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六部门联合召开了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推进会,并联合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的通知》,把打击骗取留抵退税作为六部门当前常态化打击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增强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工作的协同性。
  各地六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研究制定联合打击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联合开展精准选案,做到“早发现”,联合开展协同打击,凸显“严查处”,联合曝光骗取留抵退税案件,实现“强震慑”,实现对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链条、一体化打击,释放了“骗税必严打”“违法必严惩”的强烈信号。截至6月9日,全国已公开曝光314起留抵骗税案件。
  江武峰介绍,自6月起,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开始集中退还,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也将适时启动,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任务更为艰巨。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深化部门协同共治,加强数据共享,加大力度查办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虚增进项等恶意骗取留抵退税案件,持续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确保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骗税风险,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地保驾护航。
  严查内错——严肃查处税务人员失职失责和违纪违法行为
  税务总局督察内审司司长邓勇介绍,税务总局党委高度重视留抵退税风险防范工作,在“狠打骗退”的同时,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将“严查内错”贯穿政策落实全过程、各环节,严肃查处税务人员失职失责特别是内外勾结骗取留抵退税等行为,深入开展“一案双查”,从严从快查办。
  税务总局建立稽查、督审、纪检等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留抵退税内督外查统筹协调。紧盯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履职尽责情况,持续推进督察工作,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专项督察,确保问题查深查透查到位。坚持分类处置,区分问题情形,对一般性工作失误,及时提示纠正;对轻微失职失责的,追究执法过错责任;严重失职失责涉嫌违纪,尤其是内外勾结、通同作弊骗取留抵退税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截至6月9日,各级税务部门主动自觉查处了一批税务人员该审核不审核、该把关不把关等失职失责的案件,目前已经公布35起;查处了一批税务人员借退税吃拿卡要报、刁难纳税人的案件,目前已经公布3起;查处了一批税务人员内外勾结、通同作弊骗取留抵退税谋取私利的案件,目前已经公布4起,既挽回了税款,又教育了干部,起到了有效的警示震慑作用。
  发布会上,还曝光广东1名税务人员内外勾结涉嫌骗取留抵退税被立案审查案件。近日,广东省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工作部署,加强对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监督执纪工作,对1名内外勾结涉嫌骗取留抵退税的税务人员予以立案审查。经查,广东省揭阳市某区税务局干部李某某,涉嫌内外勾结,与其配偶利用实际控制的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从中牟利,下游受票企业虚增进项税额涉嫌骗取留抵退税。目前,当地税务部门纪检机构已对李某某立案审查,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其责任。
  欢迎外督——邀请各方代表当政策落实的“监督员”
  纳税人缴费人所盼就是税务人所向,帮助企业应享尽享优惠政策,渡过难关更好发展,是税务部门的应尽之责。税收工作做得好不好,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最有发言权。
  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介绍,为进一步落实好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在全力推进优惠政策落地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听取纳税人缴费人等各方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和改进服务举措。
  近日,税务总局专门印发《关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听取意见建议助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准落好工作的通知》,真诚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听取多方意见,聚智落好优惠政策,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为切实做到意见建议听得见、服务举措做得实、优惠政策落得好,税务部门重点开展了“联一线、亲体验、开专线、走流程”等工作。
  税务总局早在去年就在全国推广开展“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工作,今年结合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进一步主动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企业代表担任税费服务体验师,作为税费服务、政策落实的“监督员”“质检员”,利用线上、线下等不同办理渠道,体验申请、审核等不同业务环节,并提出意见建议。目前税费服务体验师达3.7万余名,对税务部门提升服务质量、助力政策落实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5月31日,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主持召开税费服务体验师及企业代表视频座谈会,与5个省的10名税费服务体验师和5名企业代表座谈,其中不少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府特约监督员,进一步听取意见、问需问计,同时要求各级税务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邀请税费服务体验师帮助查找和改进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6月初,税务部门开展了增值税留抵退税“走流程”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以及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密切相关的财政、人民银行、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通过“操作系统亲自办”“走进大厅陪同办”“深入一线体验办”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意见建议收集响应。在这里,也真诚欢迎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进一步监督税收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促进税收工作持续改进。
  邓勇介绍,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持续做好跟踪问效,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等各方意见建议得到及时有效回应,推动税费服务工作质效持续提升,确保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准落好,不断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宣传——努力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荣海楼介绍,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过程中,税务部门坚持精准辅导广覆盖,指导各级税务机关借助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微课堂、云直播等多种形式,精准开展政策辅导。同时,将继续依托各大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深入开展政策解读,确保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知政策、会操作、快享受。
  国务院部署实施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决定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新增的1400多亿元退税款要在7月份基本退到位。
  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介绍,税务部门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系统筛查扩围行业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清册,摸清退税资源底数,指导各地税务机关精准开展宣传工作,确保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辅导纳税人办理退税手续。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扛起政策落实的政治责任,以更扎实的举措落实好7个行业扩围政策,加强内部业务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再开展一轮覆盖面广、精准性强的宣传辅导,积极引导纳税人申请办理退税,确保广大纳税人和一线税务干部懂政策、会操作,让市场主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