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经济观察网]打击网络主播偷逃税行为 彰显税收和社会公平

  6月9日,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曝光网络主播孙自烜偷逃税案件,对其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处罚款,共计1171.45万元。
  该案件的曝光,再次显示出税务部门持续打击网络主播偷逃税行为的高压态势,有利于为守法者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促进网络直播行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偷逃税行为严重影响税收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削弱了税收在调节收入分配方面的作用,直接或者间接造成了社会不公平。税务部门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查处网络主播偷逃税行为,既是彰显社会公平正义,也有利于规范和维护网络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首先,税收体现的是公平原则。2021年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若是多得者不能依法纳税,那就会违背公平与正义,对其他依法合规的纳税人也不公平。
  其次,对网络直播行业偷逃税行为应该严厉打击,这也是为了更好规范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2022年3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网络直播发布者规范纳税、依法享受税收优惠,也要求网络直播平台、网络直播服务机构依法履行代扣代缴义务。通过打击网络主播偷逃税违法行为,进一步传递出“依法纳税、违法必打”的明确信号,为铤而走险偷逃税款的不法分子敲响警钟。
  最后,各行各业都应该依法诚信纳税。我国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维持着国计民生和百姓冷暖。6月9日,浙江杭州税务部门还公布了一起自然人纳税人未依法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案件,蓝某某未依法办理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被依法追缴税款并加收了滞纳金和罚款。无论是网络主播还是其他自然人,在享受国家发展红利的同时,都应该自觉履行诚信纳税义务,这也是为了自身能够实现更好的长远发展。况且,在税收监管日益加强的情况下,任何心存侥幸、触碰法律红线的行为都将无所遁形,对每个行业每个纳税人而言,唯有诚信纳税才能行稳致远。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