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税收大数据:支持企业稳生产快复产

  今年3月以来,一些企业生产经营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影响。各地税务部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进一步深化税收大数据运用,助力企业疫情之下稳生产,疫情好转之后快复产,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体现接受中央巡视的成效。
  疏通供应链:“材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
  对企业而言,疫情之下稳住生产,供应链保障是关键,首要的是“材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
  前段时间,吉林省梅河口市宏源锅炉制造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就为原材料的事,大伤脑筋。为帮助当地企业渡过难关,梅河口市税务部门积极依托税收大数据应用平台,通过分析比对增值税发票等涉税数据,帮助企业寻找距离近、价格好、产品优的供应商。在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宏源锅炉制造有限公司与沈阳合力宏强管业有限公司成功对接,解决了原料购进难题。
  山东众客食品有限公司新泰分公司则是在税收大数据的帮助之下,实现了“产品出得去”。
  这家公司主要生产以鸡鸭等禽类为原材料的各类加工产品,销往周边省份。今年以来,山东及周边河南、河北等省均出现疫情,公司外销配送困难、订单不足,形成了产品积压。
  新泰市税务局在受理该公司纳税申报时,发现其产品库存量超出正常库存的60%,产品积压严重。针对这一情况,该局通过税收大数据等涉税信息平台,迅速筛选出3家关联度较高的商超企业,主动为他们牵线搭桥。山东众客公司的滞销产品找到了销路,购销双方很快达成购销协议,目前该公司已实现“去库存”近2000万元。
  根据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各地税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的潜力,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在上海,针对本轮疫情带来的供应链受阻实际,上海市税务局积极创新数据应用,快速响应企业需求,开展全国范围内市场供需匹配。
  其中,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发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优势,联合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等地税务部门启动升级版“春雨润苗同携手抗疫暖企助复工”“云链通”,深挖税收大数据,为纳税人以需求供、以销寻路,全力畅循环、稳发展,帮助企业实现“全链恢复”。
  “长三角示范区内企业不仅地理位置相邻,产业链联系更是环环相扣,我们三地税务部门正是利用一体化优势,通过税收大数据匹配加强供需对接,加速打通原材料供给和产品销售渠道,推动示范区各产业链上下贯通。”吴江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原材料、销售等方面的困难,提供具体需求信息后,税务部门即建立“一企一档”需求清册,通过税收大数据综合分析产业链上企业的产能、需求、风险、优势等信息,促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
  在深圳,自春节以来,疫情影响了企业供应链的畅通。深圳盐田区税务局聚焦制造业等重点行业,通过税收大数据应用平台筛选重点企业数据,形成辖区重点困难企业名单,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收集梳理企业在原材料、零部件采购和产品销售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推进辖区困难企业与域外企业之间的业务对接,促成双方自愿按市场化原则开展购销活动。
  保障资金链:为企业稳生产提供“粮草”
  5月16日,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交付4月23日逐步复工复产以来的第一艘船——为太平洋气体船(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建造的超大型乙烷运输船。
  今年3月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江南造船正常的生产秩序,大量出口订单推迟,生产销售周期进一步延长,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上海市黄浦区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筛查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申报的出口退税企业时发现江南造船面临的困难,黄浦区税务局立刻安排专人对接其出口退税受理、审核、审批、退库等全流程的办理业务。在不到两个工作日的时间内,税务局便把出口退税款退到了企业账户,有效保障了企业疫情期间订单的有序生产。
  充裕的现金流,对大企业而言至关重要,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更是“性命攸关”。
  作为一家小微企业,长春继峰汽车零部件公司受本地疫情影响,自3月以来已连续两个月停产,再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面临营收减少、资金周转不便等诸多困难。
  依托税收大数据,吉林省税务部门精准甄别到这家企业符合享受“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和制造业缓税的政策条件后,主动对接辅导,确保企业速享尽享。“两项政策加起来,为我们提供了60多万元资金,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为企业后续经营补足了‘粮草’!”继峰汽车零部件公司总经理徐朝晖说。
  如今,继峰汽车零部件公司生产车间内,受疫情影响一度停产的设备重新有序运转起来,物料顺利进厂,工人们正抢抓工时扩产能。
  延链补链拓链:让大数据为精准施策创造大价值
  今年点状散发的疫情出现后,各地税务部门更加注重依托税收大数据,通过税收看经济,透过税收看发展,为地方政府在疫情期间精准施策提供参考,为各地延链补链拓链提供助力。
  吉林省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分行业、分地区多维度开展全省复工复产及生产经营情况分析,逐日跟踪监督监测,定期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发展情况,为吉林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经济发展靠产业,产业优势靠链条。疫情持续之下,拥有稳定、完善的产业链条,变得更加重要。
  深圳市光明区税务局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效能,从税收专业角度研判辖区现有产业、新引进产业的税收和开票情况等,分析各行业的发展前景,为光明区引进高精尖行业企业提供参考。“有了税务部门的专业分析,我们外出招商引资就更有针对性了,可以说是事半功倍,少走了很多弯路。”深圳市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发展科科长田帅说。

  眼下,随着部分地区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各地税务部门正积极利用税收大数据,一方面从微观层面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运转;另一方面从宏观层面分析追踪经济运行态势,辅助政府决策。相信在税收大数据的支持下,受到疫情影响的各类市场主体将会尽快恢复元气和活力。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