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人民日报海外版]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1万亿元

  记者从30日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税务部门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圆满完成预算确定的收入任务,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国家财力,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1万亿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除法律规定和需线下实物交付的外,办税缴费事项全部实现“非接触式”办理,其中,212项全程“网上办”,比去年增加9项;提前1个月全面实现企业社保缴费“网上办”、提前半年基本实现个人社保缴费“掌上办”。聚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联合全国工商联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在规范中深化“税银互动”,前三季度帮助守信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同比增长42%。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税务系统一以贯之锚定税收现代化目标、服务高质量发展。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方面,从近年来的“减税降费”到今年的“减税降费+缓税缓费”,2016—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8.6万亿元。在宏观经济分析方面,从“创品牌”到“强品牌”,着力打造和提升税收经济分析系列特色产品,积极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在服务市场主体方面,从“线下服务为主”到“线上和线下服务并重”,从“共性服务为主”到“更加注重个性服务”,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实现近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可网上办理,2021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预计约1300万户,同比增长13.6%,为2012年的2.4倍。宏观税负由2012年的18.7%预计降至2021年的15.2%左右,同期实际征收率不断提高,稽查立案检查户数下降37%,但户均查补收入增长了近2倍。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2022年,要认真落实好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企业行业的支持力度。密切做好政策运行情况的跟踪分析,既算清纳税人缴费人的红利账,继续扩大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试点并逐步推行,又算好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的效应账,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获得感,增强减税降费综合效应。在深化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的理念变革基础上,全面推进技术、业务、岗责变革。全面推广电子发票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全国统一规范的电子税务局,既提升税收征管效能,又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税务人的满意度和认同感。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