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和田县税务局:和田核桃搭上出国专列

  在昆仑山下、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有着“核桃之乡”美誉的新疆和田县,田野里修剪过的核桃树,此时已晒着暖阳进入了“冬眠”;市场上包装好的核桃,陆续搭上专列走出国门。
  近日,记者来到和田县巴格其镇的核桃市场,参加2023年第二个核桃交易日。天刚蒙蒙亮,满载核桃、核桃仁的货车络绎不绝地驶进这个全国最大的核桃交易市场。不到一个小时,卸下车的一袋袋核桃、核桃仁就堆成了山。在晨光的照射下,如一座座金山,油光发亮。交易大厅里的大屏幕上,一笔笔交易数据实时更新,现场拿到货款的人,个个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2022年12月28日,第一列满载20车752吨核桃的专列从和田出发,一周后经阿拉山口口岸换装后出境,最终运达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这是和田地区首趟地产核桃专列。”新疆客来木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奥布力喀斯木·巴克尔说。
  “元旦刚过,我们又接到了一笔出口大订单。”客来木公司负责人如则麦麦提·努日介绍说,这次出口核桃在3000吨左右,预计在春节前发出,2023年出口估计能突破3万吨。在客来木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经过筛选、清洗、晾晒、烘干、装袋,一箱箱核桃整装待发,等办完检验检疫手续后,就将搭乘专列前往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等地。
  核桃卖到国外,果农乐在心头。和田县有200多家种植销售核桃的专业合作社,带动了5万多农户就业增收。2022年,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超过173万亩,产量达30万吨。仅客来木农产品公司一家便提供了近百个就业岗位,当地老百姓种植养殖之余在家门口剥核桃每月至少收入2000元,农户们从“丰收”走向了“增收”。
  在和田县沙伊热木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负责人布排孜来提·牙生介绍说,得益于昆仑山雪水的滋养,和田本地的土核桃有着果大、皮薄、果仁饱满、口感好的特点。他们抓住这个优势进行改良提升,原来每公斤核桃能够剥出500克的核桃仁,现在可以增加到600克。这种新品核桃在欧洲市场一亮相,就受到了追捧。
  “我们的核桃能走出国门,不仅得益于和田核桃的好品质,更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如则麦麦提·努日告诉记者,从收购十里八乡的核桃在新疆地区销售,到成立合作社大规模加工销往全国各地,再到如今成立外贸公司将核桃卖到将近20个国家,每一步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帮扶。“尤其是在办理出口退税上,税务部门专人指导,全程服务,效率很高。2022年,公司享受出口退税将近1000万元,每一次都办得很顺畅。”如则麦麦提·努日说。
  提及税费优惠,布排孜来提·牙生感触最深的是,生产、销售农副产品能享受增值税等减免政策,让农户、合作社都受益。不仅如此,发票开具等涉税业务办理也很方便,“网上办”“掌上办”都可以。“速度快了,服务更细了。”布排孜来提·牙生说,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大家种植加工核桃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谈及下一步发展,客来木公司负责人如则麦麦提·努日梦想远大:牵头成立核桃协会,按照“农户+协会+市场”的模式,形成核桃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链,让更多的优质和田薄皮核桃搭上专列走向世界,让更多的和田农民增收致富。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