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阿勒泰税务局:春风化雨撒甘露 “衣食住行”皆受益

  为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阿勒泰地区税务系统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纽带,深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持续优化小微企业税费服务,积极推动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量体裁衣”送政策
  为确保小微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哈巴河县税务局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企业开展“量体裁衣”式辅导,依托大数据平台梳理出符合企业享受条件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干部第一时间上门,手把手辅导企业整理申报资料,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蓄足发展能力。
  新疆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生产驼绒旅游服、家用纺织成品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公司。“我们公司既是新疆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新疆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陈起飞表示,“自企业开办以来,税务部门定期上门辅导,为我们带来‘私人定制’的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用政策扶植企业发展。今年以来,我们企业享受到了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4.5万元。”
  “税惠送餐”解难题
  为深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福海县税务局认真梳理辖区内的企业名单,分类分级,建立重点走访名单,结合网格化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入户走访,切实把精准宣传、精细辅导做实、做细。与此同时,仔细收集问题建议和困难诉求,通过现场解答、事后限时解决的方式,对账销号,切实把纳税人反映的问题解决好。
  新疆骆驼湾食品有限公司是以福海县优质鱼肉为原材料,通过深加工做成成品饺子后对外销售的企业。福海县税务局在走访中了解到该企业加工生产鱼肉饺子过程中,大量鱼头无法处理,不但浪费严重而且还增加了成本。
  “没想到我随口说了句‘鱼头用不上太浪费’,税务干部就记在心上了,在严格保护我们纳税人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依托大数据平台,税务部门帮助我们精准匹配供需相适应的企业,找到4家特色鱼庄,打开了鱼头销路。”新疆骆驼湾食品有限公司法人赵文杰高兴地说:“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既解决了鱼头浪费的难题,也帮我压缩了成本。”
  “温暖常‘住’”优服务
  位于富蕴县的可可托海镇,拥有独特的天然风光及红色资源,更因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游玩,当地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塔拉特村“兄弟民宿”就是其中一家。
  富蕴县税务局推出“税务秘书”管家式一对一服务,时刻关注本地特色民宿的经营情况,一方面依托“云上辅导”,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在线解答企业咨询问题,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另一方面开展“线下走访”,定期实地走访纳税人,对存在办税困难的企业“手把手”辅助办理。
  “从民宿刚开业,就感受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税务秘书’不仅通过钉钉、微信等网络平台为我们讲解新开业注意事项、发票领用存相关规定;还定期上门‘面对面’辅导纳税申报,消除了我们在税费缴纳申报操作方面的担心;更重要的是为我们民宿行业独家定制了税费红利清单,内容通俗易懂,一目了然。”兄弟民宿的经营者古丽江·别肯说。
  “轻装前行”助发展
  为了能给购车者提供更优质快捷的服务和更好的购车体验,阿勒泰市税务局多次展开实地调研,精细化分析企业、消费者真实诉求,精准提升服务质效。加强与公安局、车管部门的合作,通过共享大数据,建立了“企税警”车辆销售“一站式”服务模式,将“便民办税厅”搬到了“汽车销售展厅”。消费者购买新车即可“一站式”当场办理车辆购置税缴纳和车辆登记挂牌手续,不仅实现了消费者就近能办、少跑多办的诉求,也极大地压缩了汽车销售企业的人力成本,助力企业轻装跑出“加速度”。
  阿勒泰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围绕各项“惠苗”“助苗”“护苗”措施,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协作,以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为目标,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提升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