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霍城县税务局:积极落实“首违不罚” 彰显执法温度

  今年以来,霍城县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依法依规做好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工作,严格执行《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相关政策,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切实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税务部门柔性执法“有温度”。

  9月6日,霍城县某建筑劳务公司因操作失误,未按期进行税控设备抄报,根据税务部门“首违不罚”政策,该公司在责令期内补充抄报,未受到税务行政处罚。财务负责人杨女士说:“这个新政策非常人性化,既能让我们纳税人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又给我们快速改正的机会,作为纳税人确实能够感受到税务执法部门的善意与温情。”
  今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规定“对于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共列举10项轻微税收违法行为,均适用“首违不罚”政策。
  据了解,霍城县税务局通过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税企微信群、座谈培训等多种方式着力强化《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政策宣传,切实提升“首违不罚”的知晓度,及时对一线执法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确保“首违不罚”落到实处。霍城县税务局税源管理部门负责人张晓明说:“税务局将严格遵守‘首违不罚’适用条件,确保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应享尽享’。在今后的执法工作中,霍城县税务局将更加注重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柔性执法方式,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更好地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