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博乐市税务局:税惠添“力气” 牛产业更“牛气”

  9月,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以西30多公里外的阿热勒托海牧场蓝天绿草,一派生机盎然,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农牧业养殖园区育肥基地坐落于此,在80000亩牧场、有机饲草料种植基地里,天山雪水川流而过,成群的安格斯牛沐浴着阳光,怡然自得地吃着丰美的牧草。

  近年来,新疆天莱牧业集团依托博州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在减税降费等各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积极发展“种养加、农牧工”肉牛全产业链循环的现代农牧业,成为新疆有名的牛产业品牌,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农牧业发展之路。
  税收加力产出“技术牛”
  在“天莱香牛”分割间,近百米长的流水生产线上牛肉被井然有序的分割、包装,经过多道工序最终被处理成冷鲜切片牛肉,并转入包装车间分装。整个牛肉生产环节都在无菌全封闭、标准化的环境中进行,每一头牛都有自己的“身份证”,详细记录着出生日期、饲养环境、防疫记录等数据,从育种、育肥到出栏都在严格的环境下完成,确保实现牛源100%自有掌控,达到食品安全可全程追溯。
  “新购进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而鲜活肉蛋免征增值税、农业生产资料免征增值税、安置残疾人员所支付的工资加计扣除、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等税收好政策更是大大减少了企业需要缴纳的税款,为我们引进欧盟肉牛屠宰加工技术和屠宰加工设备,实现肉牛屠宰的全自动快速预冷和排酸,改进肉牛生产技术,提供了资金保障。”财务总监陆新芳介绍。
  税收助力壮大“产业牛”
  目前,集团将牧草种植,肉牛繁殖,良种改良培育,屠宰加工、酒精及高蛋白饲料生产、冷链物流等业务融为一体,形成独具特色的农业有机循环经济产业链,“天莱香牛”逐渐成为博州民营企业的标杆。回想一路走来的不易,董事长张胜坦言,在创业的初期也曾遇到许多不可避免的“瓶颈”,产业发展壮大的背后除了公司上下的兢兢业业,也离不开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的扶持。
  为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切实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博乐市税务局定期组建“税收专家辅导团”深入企业调研问需,细致梳理企业下属各子公司享受十余项税收优惠政策,并安排“网格员”量身定制“税惠策划方案”,“面对面”详细辅导企业对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的注意事项、农业生产资料的范围注释、各类申报表填报上的问题,进一步宣传“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赋能企业在办理涉税业务上轻装前行。
  税收给力催生“责任牛”
  在博州,像“天莱香牛”一样得到国家税惠支持的农牧企业还有很多,税收的大力扶持不仅提振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也提升了企业的责任感,在催生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让企业在承担乡村振兴等社会责任上有更强的意愿和底气。
  2016年以来,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面推进“产业扶贫”,创新采取“公司+银行+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实施土地流转,发展农产品加工和特色种养殖业,带动养殖农户1222人,其中贫困户72户187人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脱贫增收。
  “作为一家从本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我们对当地的农民有着一份深厚的感情。”张胜说,“下一步,我们仍会采取‘公司+银行+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实施土地流转,发展农产品加工和特色种养殖业,无偿向农户提供技术培训服务并以高出市场价签订收购合同,在现有基础上,带动周边更多的农牧民参与养殖项目中,使更多农户扩宽增收渠道,扩大就业机会,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组建青年党员先锋队面向辖区内不同产业深入开展专项税收宣传辅导工作,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做精办税缴费服务,致力于为本土企业发展腾飞装上‘税引擎’。”博乐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明胜表示。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