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100000010183429F/2020-17329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国家税务总局巴州税务局 成文日期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字文号 发布时间 2020/01/21
关键词 废止时间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文件,我局积极组织实施年报的编制工作,巴州税务局编制的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统计数据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新疆巴州库尔勒塔指东路39号,邮编:841000,电话:0996-2047506,传真:0996-220301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和巴州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局办公室的指导下,聚焦主题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扎实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1.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安排专人负责网站的信息维护,更新通知公告188条,工作动态151条,通过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活动2期,多角度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2.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充分利用政府网关注度高、关注范围广的特点,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类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断提高公众影响力。公开各类信息138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5条,重大决策类4条,行政职权类7条,行政执法23条,社会服务类3条,工作动态96条。 

  3.政务微信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利用微信传播速度快、收发样式多的特点,每天发布工作动态和国家热点税收政策及解读,今年发布信息1262条。 

  4.新闻媒体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积极同人民日报、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税务报、新疆日报、天山网、亚心网等媒体合作,积极主动公开信息。在媒体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96条,在巴音郭楞日报解读税收政策类信息73条,曝光税收违法行为信息10条,欠税公告4期。 

  5.现场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在州市行政服务大厅、繁华商业街道等地设立咨询点3个,面对面、一对一的接受社会公众咨询,印制税收政策宣传单和宣传手册1.5万份,向社会公众发放。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未接到任何单位和个人的信息公开申请事项,依申请事项为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在公文类信息的起草过程中,先由拟稿人员提出公开属性的初步意见,将信息公开这一要素贯穿于公文生成的全过程,在文件的审签阶段进一步明确该信息是否可公开、如何公开,一经签发生效,即可公开发布,有效缩短了政府信息从产生到公开的周期。为做好信息公开的更新和维护工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人员及时收集应公开的信息,并通过门户网站和巴州政府网信息公开平台等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借助巴州政府网、我局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平台等有效网络平台全方位公开,结合实际,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日常管理;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宣传税收政策,实施信息公开,促进税务部门与公众的交流。依托办税服务厅“窗口”公开政府信息,全系统各办税服务厅统一设立宣传栏,全面公开涉税事项,及时公布税收法规政策,免费提供办税资料,提供自助办税平台。 

  (五)监督保障情况。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公众参与到监督权力运行的工作中;主动突出以社会关注、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的涉税事项为重点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税收法规政策、纳税人权利和义务、税收征管程序、减税免税等内容;在征管一线建立登记、申请、缴税、咨询等公开集中办理机制,公开稽查、行政复议等办税程序,进一步提升税收执法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1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0

0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5.7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公开难度较大,政府信息公开涉及面多量大,而且多数公文系统里的改革及税收政策、通知等文件属于不予公开范畴,给信息公开工作带来了一定困扰,数量上受到限制。公开尺度难以掌握,主动公开的内容群众关注度低,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有一定的影响。 

  (二)改进情况:积极利用税务微信和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传播税务信息。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纳税人的需求,及时做好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更新。准确公开信息,完善信息查错、纠错制度,杜绝失效或者错误信息的发布。不断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台账记录,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工作内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及时充实、完善栏目内容,使栏目内容得到不断更新、充实。按照公开规定和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工作的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公开信息的发布质效,坚持按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督办,随时指导基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解决问题,为各基层局提供交流的平台,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整体质量明显提升。 

  2019年,巴州税务局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0人,兼职人员为2人。用于政府信息公开预算10000元,实际经费支出3000元,主要用于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电脑升级更新、信息编辑、日常办公等。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2020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