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水磨沟区税务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企业创新“充电”

  今年以来,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落地,为企业加快研发创新按下了“快进键”。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税务局坚持主动服务,打好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组合拳”,依托税收大数据“靶向”定位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在深入了解科技型企业生产经营及研发情况的基础上,通过“精准宣传+精细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套餐,推动税惠红利快速“落袋”,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新疆智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打造的全国首个区县全场景智慧社区平台——“社区微邻里”,注册居民已达48万人。该平台通过线上商城、社区政务服务、家政服务预约、跑腿服务预约等线上项目及快递收发、就业沙龙、家政预约、便民缴费等线下服务相结合,把社区商户连接起来、互动起来,打造服务群众的便民生活圈,极大地提升了各社区的便民服务水平。
  “现在公司有6个项目正在进行,包括邻家驿站聚合码支付系统、邻里小蜜蜂社区信息管理系统等,这些系统也将服务于社区生活圈,但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经营情况不太理想,部分项目被延期,就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税务干部通过线上平台精准推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帮助我们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公司财务负责人徐艳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近129万元,这笔资金将继续投入到项目研发中,有效缓解近期的资金压力。
  由于一些研发项目情况复杂、周期偏长,不同领域的研发项目又各有特点、专业性强,部分企业在核算时需归集的资料较多。为落实落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水磨沟区税务局结合实际,开展政策宣传“三个一”活动,即发放《给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纳税人的“一封信”》、利用钉钉开展一堂“线上政策宣讲课”和组织“一次政策交流沙龙”,帮助企业正确解读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和规范财务管理,“手把手”教会财务人员如何填写申报表,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精准支持。
  乌鲁木齐新大联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姚宣辰在参加了“线上政策宣讲课”后,对如何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更加胸有成竹。
  据了解,该企业近期正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肺癌病理疾病诊断判读系统软件,可以为疾病精准预防提供依据,但受疫情影响,大多数生物样本因无法提供储藏条件而被降解,不能再利用,部分客户的订单未完成,公司预计直接损失达到60万元以上,导致企业目前运营艰难,项目研发也难以继续。
  “目前,我们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近15万元,有效增加了公司的现金流。这笔钱我们已投入研发,让项目继续进行。”姚宣辰说。
  水磨沟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准落稳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特别是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力度,通过政策咨询服务热线和“远程帮办”服务等方式,及时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需求,全力以赴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注入“税动能”。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