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以税护绿”出实招 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为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税征管质效,更好地发挥绿色税收的杠杆作用,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税务局主动靠前,加大环境保护税相关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助力企业不断探索绿色发展道路,实现绿色产业升级。
  “我们企业主要从事热力生产和供应,供热过程中会产生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2020年以来,我们16号站进行低氮改造的锅炉共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0.3万元。虽然减免的税款不多,但对我们来说是鼓励也是引导。”新疆青建热力有限公司负责环保税的会计李敏表示,在实现节能减排、转型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的精准辅导让企业更加充分地了解享受环境保护税税收减免的优惠条件,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行锅炉低氮改造树立了信心。
  不仅如此,为帮助辖区企业树立绿色生产理念,沙依巴克区税务局靠前服务,分户走访,主动摸清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强化环境保护税纳税人确认工作,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发挥环境保护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调节作用。
  “我们联合办税服务厅对热力企业开展不同批次的‘小班’教学,就环境保护税相关业务实操与纳税企业进行‘零距离’交流,及时纠正纳税申报数据不准确的纳税企业,帮助他们进行正确的信息填报和纳税申报,为采暖期大批量的环境保护税申报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保驾护航。”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像新疆青建热力有限公司一样,感受到了“绿色税制”保生态、促转型作用的还有新疆京天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我们将垃圾填埋场渗出的垃圾渗滤液处理成可循环利用的清洁水源,原本对生活垃圾渗滤液集中处理行业所涉及的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纳税人界定及征缴方式存在很多疑问,但经过税务部门的‘一对一’辅导,让我们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公司财务人员王燕回忆起一段小插曲:由于企业对征收范围界定不清,多缴了2000多元税款,最后被税务部门实地核实后退回。
  据了解,在实地走访过程中,针对企业反馈的环境保护税相关问题,由税务人员现场建档记录,并通过与相关科室有效的沟通机制,由专岗人员负责对接环境保护税存在疑难问题的纳税人,及时答疑解惑,确保问题有效解决。
下一步,沙依巴克区税务局将持续优化环境保护税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作用,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引导企业节能减排,助力企业绿色发展,更好地发挥环境保护税的绿色效应,为实现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贡献税务力量。

文档附件